我省首次以答辩形式论证行政立法项目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11-14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关于对辅警奖惩的依据,国务院有相关规定,但不明确,四川在这方面有一定的探索,我们希望通过立法形式把相关探索成果固定下来。”11月12日,在2020年省政府立法计划立项论证会答辩环节,面对相关专家对立法项目必要性的提问,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如是回答。记者了解到,这是我省首次以答辩形式对行政立法项目进行论证。

  当天的立法计划项目论证会包括项目介绍和答辩两个环节。在项目介绍环节中,24个立法项目提出单位分别对立法项目的前期调研工作、立法依据、上位法情况以及项目成熟度等做详细介绍。

  在答辩环节,来自省内高校的学者、省政府法律顾问团成员、省人大省政府相关工作人员以及律师等9人组成的专家团,分别对每个项目进行提问,相关单位负责人作答,最后再由专家给出建议并对项目的必要性、紧迫性和可行性进行评估,最终讨论决定是否推荐进入2020年省政府立法计划。

  记者了解到,当前,省直部门的立项申报积极性都很高,希望通过立法推进本单位、本行业、本系统工作法治化,但由于一些立法项目前期调研工作不充分、立法力量准备不足,加之立项论证审查把关不严,列入立法计划后最终成了“夹生饭”,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立法进程,损害了立法权威。“要确保立法高质量,首要任务就是要把好立项关。”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专家论证过程中加入答辩这一环节,就是通过综合评议,形成专家论证意见,确保立法质量。(记者 黄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