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力推行“政采贷” 1至6月发放贷款近2.3亿元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7-10     来源:四川省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7月8日,阿坝州财政局传来消息,阿坝州万祥人力资源咨询有限公司凭借政府采购中标(成交)合同,日前与中国农业银行阿坝州马尔康市分行签订了200万元的“政采贷”合同,这是阿坝州财政局积极为银企牵线搭桥推动“政采贷”工作以来,全州签订的首笔扶持中小企业信用融资的“政采贷”合同。

昨日,记者从省财政厅采购监管处获悉,我省推行政府采购信用融资以来,已有上百家中小微企业因此受益。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6月,我省“政采贷”发放贷款128笔,贷款额22973.75万元,贷款对象全部为中小微企业。其中,民营企业贷款125笔,贷款额22755.91万元,占比99.05%。

政府采购信用融资“政采贷”,是融资机构以信用审查为基础,依据政府采购中标(成交)合同,按优于一般企业贷款向申请融资的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的融资模式。为助力解决中小企业政府采购中标、成交供应商资金不足、融资难、融资贵的困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让更多中小微企业受益,今年以来省财政厅会同金融部门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建立信用融资工作机制,大力推行“政采贷”,积极支持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融资。

首先,建立信用融资机制。将“政采贷”作为支持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财政引导、市场运行”,创新构建了政府采购供应商以依托政府采购合同,金融机构提供手续简便、利率优惠、无抵押无担保贷款的信用融资机制。

其次,搭建融资服务平台。依托四川政府采购网搭建了“政采贷”信息化服务平台,为政府采购中标、成交供应商通过在线申请融资申请,金融机构在线办理审贷业务提供高效便捷的渠道。并公开征集金融机构,通过向社会广泛征集,已征集到包括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以及民生、天府、成都商业银行等20家多家参与“政采贷”业务,提供融资服务。(记者 李梓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