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钒钛新材料产业创新平台呼之欲出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5-14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把攀西战略资源放在全省全国范围借力发展

  “进展如何呢?”5月13日下午,攀枝花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付建平拨通攀钢集团相关部门办公室电话,了解国家钒钛新材料产业创新中心组建方案制定进度。连日来,记者走访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园区、企业的相关人员均对该中心建设抱以厚望。该中心的建设,对推动钒钛新材料产业高端发展,增强我国重点领域关键材料保障能力,构建钒钛新材料领域军民融合创新体系等,都具有重大意义。

  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范波透露,我省拟在今年规划建设国家钒钛新材料产业创新中心。初步考虑是按照“一中心两基地”模式,推进成都、攀枝花共建。其中,“一中心”指“总部中心”,“两基地”指创新孵化基地、中试及成果转化基地。此举的意义在于,一方面跨过泥巴山,突破地域限制,把攀西战略资源放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去配置资源、借势借力发展。另一方面,依托国家钒钛新材料产业创新中心,整合行业内产学研用资、上下游创新资源,构建长期稳定和开放共享的高效协作创新网络,通过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与转移扩散,促进整个行业技术变革和转型升级。

  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包括攀枝花全境及凉山、雅安的部分地方,区域内拥有丰富的钒钛、稀土等战略资源。近年来,在资源开发和综合利用方面取得不小进展。但也有短板,最大的问题在于人才、科技和资金等资源匮乏。伴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劣势愈发明显。相对而言,成都等地拥有丰富的人才、科技和资金资源。共建创新中心,突破原有试验区边界,合力创新,将有助于试验区的战略资源和区外的人才、资金和科教资源互联互通,从而加速当地战略资源的开发。

  对该中心的建设,当地也具备一定基础。付建平说,一方面,攀枝花有着几乎天然的“创新基因”,成功从“三线”建设走到试验区获批,去年创新指数居全省第二。另一方面,该市已建成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初步构建起以攀钢为龙头的钒钛企业集群发展局面。此外,当地还有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一大批科研单位作为创新支撑。

  目前,该中心由攀钢集团牵头创建。据攀钢集团相关部门人员介绍,他们正积极对接合作单位,研究编制该中心创建方案,力争创建成功。“创新研发,是我们最大的投入。希望创新中心能够推我们一把。”生产钒钛制品的四川坚耐公司总经理于本林畅想。(记者 王代强 梁现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