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实现首季“开门红”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4-17     来源:中国政府网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今年一季度,中央企业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经济运行开局良好,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8万亿元,同比增长6.3%;实现利润总额4265亿元,同比增长13.1%;上交税费6494.4亿元,同比增长9.8%,实现了首季“开门红”。在16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围绕一季度中央企业运行情况进行了详解。

  经济效益保持较高增速

  今年一季度,央企坚持市场化改革和高水平开放,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快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步伐。

  一季度,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加速增长,效益保持较高增速。数据显示,3月份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6万亿元,同比增长10.6%,比2月份增速提高7.5个百分点。有23家企业收入增幅超过20%,48家企业收入增幅超过10%。交通运输、建筑、发电等行业收入增长较快,3月当月实现利润总额1882.8亿元,同比增长10.8%。有36家企业利润总额增幅超过20%,矿业、军工、交通运输、石油石化、建筑、机械等行业效益增长较快。

  与此同时,央企有效投资增速加快。一季度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40.2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同比提高8.8个百分点。石油石化企业加大天然气保供、油气勘探等投资力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9.3%;通信企业持续推进5G研发和基础设施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9.5%;煤炭和火电企业继续调整优化产能存量和增量,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分别下降15.9%和10.6%。

  通过持续改革,央企资产负债率稳中有降。3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5.7%,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

  中央企业积极做好保供稳价,油、电、煤、运基础供应稳步增加。一季度原油产量和成品油销量分别同比增长3.4%和7.4%,天然气销量同比增长5.2%,电网售电量同比增长6.9%,商品煤销售量同比增长3.8%,航空运输总周转量同比增长7.2%,水运总周转量同比增长14.1%。“这些都是国民经济运行的先导性指标,首季油电煤运基础供应稳步增长,反映了国民经济在稳步发展。”彭华岗表示。

  改革红利在逐步释放

  中央企业一季度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主要源于支持经济健康发展的积极因素在持续发力。

  彭华岗分析,一是中央的决策部署为宏观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根本保证。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减轻企业税负负担、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等重大战略部署有力地改善了宏观经济环境,释放了市场活力,增强了各类所有制企业的竞争力。

  二是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巨大,我国拥有完整的产业体系、供给体系,具备产业调整和升级的良好基础,14亿人的消费升级带来市场的不断扩大。这些都是支撑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良好条件。

  三是中央企业改革成效在逐步显现,改革红利正在逐步释放。通过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推动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更加牢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促进企业灵活高效的市场机制逐步形成,激发了企业的活力。“一些改革措施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比如这几年处置了1900户‘僵尸’和特困企业,压减亏损或者微利企业法人1.3万户,退出钢铁过剩产能1614万吨、煤炭过剩产能1.07亿吨,完成了2000多万户家属区‘三供一业’的移交,这些都为央企的发展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彭华岗指出。

  彭华岗表示,这些支持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因素不是短期的、刺激性的,而是长期的、制度性的。随着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的持续落地,我国的营商环境将持续改善,各类所有制企业的运营质量都将持续回升。

  第四批混改企业将超过100户

  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更多的国企改革措施还在路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目前,在中央企业层面,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有21家。彭华岗提出,今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要在三方面着力,一是在授权放权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国资委即将公布相关授权放权清单,在战略规划、薪酬管理、选人用人、产权管理等方面分类明确授权放权事项;二是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三是进一步加大市场化改革的力度,通过改革真正建立起灵活高效的经营机制。

  针对市场上较为关注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情况,彭华岗介绍,目前中央企业及其子企业混改的户数比例已经达到70%,混改企业所有者权益中36%属于各类社会资本。彭华岗表示,今后将继续分层分类以更大力度积极稳妥地推进混改,第四批混改企业将超过100户,目前正在履行相关程序。同时,要深化混改内涵,更加注重改革的质量和效果。“混”是第一步,“改”才是真正的目标,要通过混改真正推进企业内部经营机制的转换,依法保护各类产权。

  近几年,中央企业通过重组、整合,有力推动了布局结构的优化调整。彭华岗透露,今后将按照市场化原则,成熟一户、推动一户,积极稳妥地做好央企重组整合工作,推动企业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竞争力。

  对于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的进度,彭华岗介绍,目前共两批18家企业一共划转了国有资本750亿元。根据2018年度的财务快报,划转部分目前已经增值到817亿元,增幅达8.9%。下一步,国资委将配合牵头部门,做好落实第三批划转工作。(记者 温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