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坚决打赢防汛减灾救灾这场硬仗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9-18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虞平前往米易县检查督导防汛救灾工作

  连日来,米易县持续出现强降雨过程,全县9个乡镇部分村组不同程度受灾。9月17日,受市委书记贾瑞云委托,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前往米易县白坡彝族乡、普威镇,检查督导防汛救灾工作。虞平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工作安排和市委书记贾瑞云相关指示批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措施,统筹抓好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各项工作,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坚决打赢防汛减灾救灾这场硬仗。

  白坡彝族乡是灾情最重的乡镇。在白坡乡张门扎集镇,虞平看望慰问参与抢险救灾的一线部队官兵和地方抢险救援人员,详细了解全县受灾群众转移安置、救灾物资筹集发放和群众生活保障等情况,得知对面的白坡彝族乡中心学校200余名师生全部安全转移,虞平十分欣慰。他说,在灾害面前,米易县各级党委政府靠前指挥、处置及时,紧急撤离受灾群众,科学组织抢险救援,有力保障了群众的生命安全。灾害过后,要继续团结带领广大群众有序推进灾后重建工作,切实保障好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普威镇龙滩小学作为白坡乡受灾群众安置点之一,集中安置了张门扎集镇69名村民,为避险群众解决衣食住等问题,并配备了医疗卫生等工作人员,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的身体健康。虞平亲切看望慰问避险群众,查看安置设施及生活条件,叮嘱有关方面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群众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住、有洁净水喝、生病能得到及时医治。

  调研中,虞平强调,米易县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科学抢险、有序救援,严格执行“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主动避让”原则,及时转移并妥善安置群众,坚决把抢险救援力量、举措和责任落实到位。要加大救助力度,强化保障措施,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受灾群众过渡安置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吃得放心、喝得干净、住得安全。要科学组织灾后重建,区分轻重缓急,科学制定灾后重建规划方案,抓紧修复饮水、道路、电力、通信等受损基础设施,扎实做好农房、生产的灾后重建工作,引导群众依靠勤劳双手重建美好家园。市级相关部门要积极主动作为,全面汇总梳理受灾情况,加强向上汇报衔接,努力争取项目、资金;同时,要指派由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工作组,下沉指导帮助灾后重建,为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提供有力保障。(记者 江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