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 全力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向开放枢纽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8-12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贾瑞云率队拜访中铁二院总经理扈森

  对外交通建设特别是高铁建设,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常抓不懈的一件大事,也是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热切盼望的“心事”。今年4 月14日,市委书记贾瑞云率队前往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成都总部,与中铁二院总经理扈森等座谈交流;6月29日至30日,扈森率队莅临攀枝花进行考察;8月10日,贾瑞云再次率队前往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成都总部,通过座谈交流等方式,对接深化前一阶段地企合作成果,为加快推动我市对外交通建设 特别是高铁建设再添新力,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

  会上,贾瑞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中铁二院长期以来特别是近期对攀枝花交通建设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他说,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 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开启了“新三线建设”的征程,为攀枝花加快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上个月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作出 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 先行领域进行部署,提出要深入开展宜西攀等高铁及城际铁路规划论证。7月底,为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我市召开市委十届九次全会,作出了《中共 攀枝花市委关于加快“两城”建设 争创省级新区 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提出要加强内外大通道建设,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改革开放新 高地的南向战略枢纽。省委全会、市委全会关于交通建设的系列战略部署,筑牢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互联互通和对外开放的基础,为进一步畅通“内循环”提供了 新的动力,也为攀枝花与中铁二院再次“紧握双手”提供了合作平台、带来了重大机遇、开拓了广阔空间。

  贾瑞云说,经过前一阶段双方的共同努力,地企在推进宜宾至西昌至攀枝花高铁、大理至丽江至攀枝花高铁前期工作,开展攀枝花至昭通铁路研究,铁路交通规 划,产城融合发展以及新基建、智慧交通等方面达成了广泛合作意向,部分工作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希望中铁二院在前期良好的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攀枝花 交通基础设施特别是高铁建设的支持和帮助,指导我们做好规划编制、政策争取等工作,加快推动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为我市加快“两城”建设、争创省级新区,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持,续写“成昆情谊”,再创新的辉煌。

  扈森表示,中铁二院将全力支持把宜宾至西昌至攀枝花铁路纳入国家铁路“十四五”相关规划,支持并帮助开展攀枝花至昭通铁路研究,积极推动项目落地落实, 为促进攀枝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中铁二院将全面加强与攀枝花市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信息资源共享,共同编织区域经营网 络,齐头并进、深度融合,努力实现互利共赢。

  市领导林建国、张勇、邓斌,中铁二院副总工程师敖云碧等参加会议。

  会前,市领导覃发树、邓斌率有关部门赴北京,到国家铁路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等汇报攀枝花铁路枢纽规划、建设相关情况。(记者 吴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