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攀枝花开发建设55周年暨成昆铁路通车50周年老领导老同志座谈会召开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6-01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贾瑞云讲话 虞平主持 黄正富李群林彭映梅出席 孙本先秦万祥赵世华徐采洪高方芹谢道全单荣罗泽中王绍成齐仲义等出席

5月29日下午,我市举行纪念攀枝花开发建设55周年暨成昆铁路通车50周年老领导老同志座谈会。市委书记贾瑞云,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等与孙本先、秦万祥等50余位老领导、老同志欢聚一堂,共忆恢宏历史,共话美好未来。(特约摄影师 王东 摄)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在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两会”精神、共同纪念攀枝花开发建设55周年和成昆铁路建成通车50周年之际,5月29日下午,我市邀请老领导、老专家、老劳模欢聚一堂,共忆恢弘历史、共商发展大计、共话美好未来。

  市委书记贾瑞云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主持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正富、市政协主席李群林、市委副书记彭映梅出席会议。

  孙本先、秦万祥、赵世华、徐采洪、高方芹、谢道全、单荣、罗泽中、王绍成、齐仲义等50余名老领导、老同志出席会议。

  国务院原副总理方毅之子方小榕、国务院原副总理谷牧之女刘燕远、原渡口市委书记孟东波之子孟世明等老同志时刻关心攀枝花发展,特送上了对攀枝花的美好祝福。还有部分因故不能参会的老领导,将退休后潜心多年研究形成的有关攀枝花的文章,献礼攀枝花开发建设55周年暨成昆铁路通车50周年。

  座谈会上,与会同志一同观看了攀枝花城市宣传片。

  座谈会气氛十分热烈,老领导、老同志们精神矍铄、情绪高涨、抚今追昔。他们满怀激动追忆燃烧青春的峥嵘岁月,讲述了一个个动人的奋斗故事,表达了对攀枝花的无限热爱和深沉眷恋;他们饱含深情为攀枝花送上55岁“生日”祝福,满腔热情地为攀枝花未来的发展出谋划策,一言一语无不凝聚着对攀枝花越来越好的深切期盼。大家一致认为,近年来,攀枝花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转型发展齐头并进,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展现了新气象、焕发了新生机。特别是市委创造性提出了加快建设“两城”的决定,为攀枝花未来的发展插上了“双翼”、找到了路径、指明了方向,我们完全赞成,必将全力拥护。大家一致表示,愿意继续为攀枝花建设发展发挥余热,为攀枝花勇担国家使命、再赴国家战略鼓与呼,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攀枝花再献力量。

  市委原书记秦万祥在发言时向已经牺牲离世的攀枝花和成昆铁路建设者表示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回顾了攀枝花的建设历程和发展成就,分析了攀枝花面临的形势,并提出了工作建议。秦万祥说,三线建设伊始,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万大军响应党中央号召,义无反顾地来到大三线的腹地——攀枝花,在条件极为艰难的情况下,凭借着一腔热血和纯正信仰,他们以惊天地泣鬼神震寰宇撼世人的英雄气概,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建设奇迹,谱写了一曲又一曲英雄赞歌。忆往昔艰苦奋斗创伟业,看今朝壮志满怀展宏图。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我感到攀枝花迎来了实现第四次发展高潮的宝贵机遇,希望攀枝花组织好“智囊团”,深入分析指导意见出台的时代背景、战略定位、政策措施等,提前抓好项目包装、政策争取等各项工作,在新一轮改革发展浪潮到来之前做足准备,希望新一代攀枝花建设者们继续艰苦奋斗、勇攀高峰,再谱新篇章、再铸新辉煌!

  原攀钢(集团)公司总经理罗泽中对攀枝花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表示祝贺。他说,攀枝花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党中央的关心支持,得益于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是历届市委、市政府和攀钢几代建设者以及所有攀枝花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近年,市委响亮地喊出“没有攀钢就没有攀枝花”,令所有攀钢人倍加振奋、备受感动。其实,攀枝花和攀钢相伴相生、唇齿相依、一体相融,谁也离不开谁,没有攀枝花市的支持和帮助,就没有攀钢的今天!希望攀枝花继续发扬“三线精神”,用老一辈三线建设者的精神激励新一代攀枝花人,坚持科技创新,强化人才引进,特别是要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攀钢,为攀钢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市政协原主席徐采洪说,今年是成昆铁路建成通车50周年,也是新老成昆铁路完成“交接”的一年,在这个特殊时间举行纪念活动,具有十分特别的意义。虽然老成昆铁路即将光荣“退休”,但是无数为建设它而牺牲的英烈们所留下的精神,是永垂不朽的,我们要把“三线精神”“成昆精神”永远传承下去,激励一代又一代攀枝花人坚守实干、创新争先,为开创攀枝花更美好的明天接续奋斗。《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前不久印发,希望攀枝花抢抓战略机遇,结合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点做好“互补”文章,努力重返国家战略。

  老专家代表丁良茗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专业技能,围绕提升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开发水平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他说,希望攀枝花加大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领域的科技投入,加快更新生产装备和生产工艺,延伸拓展钒钛深加工产业链条,加强对钒钛磁铁矿中铬、钴、钪等元素的宣传和开发利用水平,将珍贵的钒钛磁铁矿资源“吃干抹净”,推动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

  “六金花”之一、老英模代表杨桂兰深情回忆自己在渡口市第一砖瓦厂工作时的奋斗经历和心路历程后表示,作为一名劳模,我将当好时代精神的引领者、改革发展的推动者、工作创新的实践者,在新的广阔舞台上展现我们建功立业的风采,为推动攀枝花再赴国家战略发挥新的作用、作出新的贡献、增添新的荣光。

  贾瑞云认真聆听老领导、老同志们的发言,将大家的意见建议一一记录下来,不时与大家进行交流。他说,老领导、老同志们情真意切的叮嘱,是对我们工作的鞭策和鼓舞,为推动英雄攀枝花再出发、阳光康养地开新篇提供了强大动力。我们一定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大家的真知灼见,一项一项落实到工作中。

  贾瑞云在发言时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对各位老领导、老同志莅临座谈会表示热烈欢迎,向所有为攀枝花开发建设呕心沥血、无私奉献的老领导、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他说,50年前的今天,在座的许多老领导、老同志正奋战在成昆铁路和攀钢建设的第一线,为了确保能够在7月1日顺利通车和出铁兢兢业业、废寝忘食,正是你们的每一份心血、每一滴汗水,才凝结出了“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为传承弘扬“三线精神”,纪念攀枝花开发建设55周年和成昆铁路通车50周年,市委分阶段策划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其中一项重要活动,就是与在座的老领导、老同志们座谈交流,与大家共同追忆往昔、展望未来。

  贾瑞云说,当前,攀枝花正围绕从钢铁基地向钒钛之都转变、从工矿基地向康养胜地转变、从工业配套城市向区域中心城市转变的“三个转变”推进各项工作。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对攀枝花作出了“3+2”新定位新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部署,全市上下正以“一二三五”总体工作思路为指引,扎实做好钒钛、阳光“两篇文章”,加快建设钒钛新城和攀西科技城,全力打造工业“攀钢航母舰队”,深入实施康养旅游产业“5115”工程,加快构建现代农业“7+3”产业体系,不断夯实“一枢纽五高地”区位优势,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奋力推动英雄攀枝花再赴国家战略、再担国家使命。实现这些宏伟目标,离不开前辈们的参与、支持和帮助。恳请各位老领导、老同志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这座英雄之城,充分发挥你们阅历丰富、德高望重、熟悉市情、视野开阔、联系广泛等优势,为我们谋发展、促改革指点迷津、献计出力、加油鼓劲,汇聚起八方资源加快推进攀枝花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贾瑞云说,我们将积极为老领导、老同志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便利,让各项决策部署更加科学合理、务实有效。我们将常怀敬老之情、恪守爱老之责、多办利老之事,做到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努力让每一位老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真正过上安心、舒心、暖心的生活。(记者 吴禹涵)

审核: 何强   责任编辑: 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