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1+8”重点工作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 全市宣传部长会议召开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4-23     来源:攀枝花宣传网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4月22日上午
全市宣传部长会议在攀枝花会展中心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
回顾总结2019年工作
分析研判当前形势
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江海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观看了电视专题片《我们在一起——抗“疫”宣文在一线》。

      会议指出,2019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紧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聚焦市委“一二三五”总体工作思路和“两城”建设等重大部署,打了许多大仗硬仗,在举办重大活动、防范重大风险、完成重大任务中守正创新、担当作为,为推动攀枝花高质量发展注入了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舆论保证和精神文化支持。


      一是“两个巩固”持续加强。
      
深化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举办“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企业对策研究”“数字经济(区块链、大数据)发展前沿技术”等专题报告会,编印攀枝花智库《观点》50余期,为党员干部拓展视野、解疑释惑;“学习强国”平台下载注册人数3.6万余人,日人均活跃度进入全省前列;


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企业对策研究

攀枝花智库《观点》

      组建各级各类宣讲团(组)70余支,开展各类主题宣讲1300余场次,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持续巩固。强化各级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和督查,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持续巩固。

 

      二是主流舆论基调昂扬。
      
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市级媒体开设10余个专栏、70个整版,推出媒体融合类报道600余篇,统一设计公益广告200余幅,投放各类挂画、海报24万余条(张),舆论环境浓郁、社会氛围热烈。突出民生导向,推出“打开三把锁 城市更美好”“目标稳 号子齐 干劲足——奋力实现‘双过半’”“夏日度假哪里耍,清凉安逸攀枝花”等专题报道1800余条(次),聚焦“两城建设”重大部署、三线建设55周年等重点工作,组织新闻发布会14场,推出宣传报道3000余篇,全面展示了我市保持战略定力,推动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的生动图景。





"康养胜地 清凉夏季"旅游产品推介会

第六届中国自驾游与房车露营大会
 

      三是城市品牌愈发亮丽。
      
策划开展“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一线行”“走进攀枝花 重访大三线”等主题采访,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雄关漫道真如铁》、央视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央视《焦点访谈》专题节目《老“三线” 新征程》,均用“攀枝花开发建设”标注了共和国前进的脚步。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雄关漫道真如铁》


央视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

央视《焦点访谈》专题节目《老“三线” 新征程》
      在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刊发原创稿件1600条,百度搜索“英雄攀枝花”相关网页达1000多万个。以多国语言同时发布《中国钒钛之都攀枝花:矿山上的新变化》《中国攀枝花:打造康养产业新标杆》等报道,被海内外400多家媒体刊登转载,浏览量超过1.4亿人次;央视各频道、栏目推出展示攀枝花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系列报道,“英雄攀枝花”广受认可,“阳光康养地”更受关注。



 

      四是网络生态更加清朗。
      
全面完成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任务,各平台的粉丝量、阅读量均增加了10%至30%;市级媒体形成双矩阵、19个媒体平台的2+N格局,市内1200多个网站、427个单位机构“两微一端”特色化发展,覆盖人群超过全市总人口的60%。

      网络监管更加有力,突发舆情应对有效,《每日舆情》《舆情专报》等成为服务决策、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和宣文系统的重要产品。

      五是精神文明成效丰硕。
      
逐项指导做好实地考察、网报资料、入户调查工作,开展“文明攀枝花随手拍”“十大不文明行为网络投票”等活动,访问量373万余人次,省级以上文明单位亮牌114家。坚持核心价值观引领文明,宣传表扬第五届攀枝花市道德模范,2人荣获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17人上榜“四川好人榜”,2人上榜“中国好人榜”,1人上榜省“新时代好少年”,1所乡村学校少年宫获省级优秀等次。


      坚持志愿服务提升基层治理,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25个,升级志愿服务站点751个;举办“文明攀枝花•志愿之城创建ing”公益晚会、“英雄花城,益起来”志愿服务等活动,发布志愿服务项目586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300余次。打造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省十佳志愿服务项目、省学雷锋种子项目均有攀枝花项目入选;1个社区获评省十佳志愿服务社区,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被列为四川省2019年重点打造特色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示范站点,4人入选省百佳优秀志愿者。

“文明攀枝花•志愿之城创建ing”公益晚会

 

      六是文旅融合加速推进。
      
三线建设工业史诗电视剧《大三线》完成拍摄,话剧《记忆密码》成功首演,川剧《此心安处》荣获2019四川文华奖剧目奖。成功举办“不负国家使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百炼成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攀枝花工业题材美术作品展”等活动。


电视剧《大三线》


话剧《记忆密码》


川剧《此心安处》

      标准化推进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总分馆体系建设。开展“文化进万家”等各类文化惠民活动480余场次,免费放映公益电影6208场。实施23项文化惠民扶贫专项计划,70个贫困村有线光纤和无线网络100%全覆盖,两个村成功创建2019年“四川省文化扶贫示范村”,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顺利通过文旅部和省文旅厅中期评审。
 
      文艺精品创作提质,9部文学作品创作出版,40余件作品在国家、省级文艺期刊发表,4件美术作品入国展,楷书作品《围芦夜话选抄》荣获第九届四川省巴蜀文艺奖。启动康养文旅“5115”工程项目,举办“英雄攀枝花·阳光康养地”—艺术作品和旅游精品展 “清凉度假”等系列活动,3家单位、7名个人荣获四川文化旅游“金熊猫”奖,14个重点文旅项目实现签约、总签约资金395亿元;全年接待游客3014.81万人次、旅游收入415.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47%、23.22%。


楷书作品《围芦夜话选抄》

      与此同时,大力加强宣文队伍建设,有序完成机构改革工作,统筹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深入开展干部“大轮岗”、全员“大谈心”、班子“大调研”、青年干部“大学习”、“四力”大活动、制度“大建设”,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和全系统作风建设,全市宣传文化队伍综合能力素质不断提升、更加过硬。



 

      会议指出,刚刚过去的这个春天,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宣文系统突出“我们在一起”主题,坚持谋划和策划、舆情和舆论、主责和主业、内宣和外宣“四个联动”,用好媒体、文艺、志愿、文明“四支力量”, “宣文先锋队”队员3000余人次义无反顾奔走在抗疫一线,策划推出 “敲红的手指”“英雄出征”和《春山可望》等多个阅读量10万+的新闻产品, “深呼吸男孩”相关报道点击量近亿次,中央、省级主流媒体等共刊发我市疫情防控新闻900余条;


“敲红的手指”

“英雄出征”

“深呼吸男孩”
 
      组织600余支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90家社会组织、769个文明单位等开展“花城抗疫 志愿同行”行动,累计服务时长47万小时、协助排查人员170余万人次;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推出全天候线上服务,创作抗疫主题文艺作品600余件,并进行全媒介传播;
      牵头举办纪念攀枝花开发建设55周年暨首届攀枝花英才表彰电视特别节目,攀枝花手机台累计观看45万人次,攀枝花日报推出纪念攀枝花开发建设55周年18版专刊,引发观看和收藏热潮,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实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攀枝花开发建设55周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突出营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精准脱贫攻坚浓厚氛围的主线,围绕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聚焦市委“一二三五”总体工作思路,紧扣加快推进“两城建设”、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部署,突出抓好“1+8”重点工作,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推动美丽繁荣和谐攀枝花建设再上新台阶、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



 

      会议要求,做好今年工作,必须把握好四条原则:要聚焦主线。把营造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作为全年工作主线,把为加快推进“两城建设”、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凝心聚力作为工作焦点,把纪念攀枝花开发建设55周年、传承弘扬“三线精神”作为工作重点,打好组合拳、整体战,体现好时度效。要守正创新。牢固树立“新宣文”理念,保持紧跟潮流的时代感,富于创意的新鲜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认真践行“四力”,针对老问题、新矛盾,大胆探索实践,形成更多好做法和好经验。要凝聚合力。充分认识全市“一盘棋”的“大宣传”现实需求,凝聚各级各部门的工作合力,推动全市上下多角度、立体化宣传展示攀枝花转型升级发展的重大成就。要着眼长远。着眼于“十四五”发展,立足当前,谋划好今后一段时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目标任务、政策举措、重点项目,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要以创新理论强化战略定力之正
     
要抓深理论学习
发挥好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龙头作用,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继续加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推广运用。
   
要抓实理论宣讲 
要注重对象化分众化,让群众听得进、听得懂,能理解,让思想传播更富有吸引力、感染力和穿透力。
   
要抓好平台支撑
统筹各方面的优势力量,推进基层社科智库共同体建设,发挥好“攀枝花智库”作用。

 
      二是要以底线思维坚守党管意识形态之正。

      要重抓责任落实
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加强分析研判,坚决把牢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

      要严抓阵地管控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扫黄打非”,确保各类阵地安全。

 
      “8”,即聚焦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着力创新,抓好城市品牌、城市文明、城市文化、美丽城市、“5115”工程、媒体融合、社会治理、宣文改革等八项重点工作。

一是抓好城市品牌建设
      要继续“携手”。探索成立攀枝花城市品牌形象专家咨询委员会,完善外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开展城市品牌形象定位研讨和重大外宣主题策划。精准化、分层化、分众化开展城市宣介,讲好“五大故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动人故事、打赢“三大攻坚战”奋斗故事、“英雄攀枝花”开发建设故事、“阳光康养地”转型发展故事、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新时代故事。
      要善于“放手”。要从攀枝花丰富的资源禀赋、气候生态、美食美景中提炼标志性文化符号,打造一些受众广泛认知、接受度高、传播力强的文化载体。借力各类展会活动,策划开展一批城市品牌营销推广和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推出“爆款”产品。
      要用好“助手”。发挥市级媒体作用,精心组织重大主题宣传,凝聚社会共识和发展合力。
     
二是抓好城市文明建设
      要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抓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实施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提升、公益宣传等行动,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红色基因传承、时代新人培育。
     要对标提升创建实效。突出目标和问题导向,对照测评指标逐一分析研究,务求提档升位。拓宽文明单位创建广度,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和志愿服务行动,形成城乡文明创建新格局。
 
三是抓好城市文化建设
      要深化“三线精神”传承弘扬。办好纪念攀枝花开发建设55周年系列活动,推动电视剧《大三线》在央视播出,话剧《记忆密码》、川剧《此心安处》巡演,展示好“国家三线建设典范城市”的风采。推动三线精神研究诠释、三线遗址保护性开发、三线文化品牌打造等重点工作,研发推出本土文创产品,打造国家三线建设文化高地。
      要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效。对标落实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任务,继续实施文化扶贫专项计划,组织开展“三下乡”“书香花城 全民阅读”等活动。完善农村应急广播体系,提高基层文化站点的“建管用”水平。发挥好各级文联的作用,延伸“党管文化”的职能和阵地。
      要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继续组织开展优秀文艺作品创作,举办攀枝花首届美术作品双年展等系列文化文艺活动。开展地方文化品牌的研究、宣传、推广,培育壮大网络文化创意产业。
   
四是要抓好美丽城市建设
      要统筹规划管理。统筹城市形象规划、建设和管理,对城市主次干道、建筑立面、公园绿地、户外广告、雕塑景观、公交车辆、桥梁隧道等进行“美颜”,科学合理配置色彩、格调、形式。
      要提升城市气质。在系列规划设计、城市户外形象识别、大型活动举办等方面,全面融入城市具有独特性、排他性的元素和品味,点亮城市的情怀、活力之美。
 
五是要抓好“5115”工程建设
      要强化产业支撑。完善支持文化旅游发展的配套政策,开发、利用三线、康养、工业、山水等特色文旅资源,打造5个国际康养旅游度假区、10个特色康养村、100个康养旅居点,做优5条文旅线路,延伸文旅产业链。积极培育文化市场主体,抓好潜力文化企业升规。加快城市文化艺术中心规划建设、提档升级。
      要推动文旅项目。筹备召开好第二届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加强文旅项目包装、培育、招商和建设,策划开展好“三线文化周”“夏日清凉·冬日暖阳”等文旅活动,不断增强旅游项目、线路的文化内涵,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
 
     
六是要抓好媒体融合建设
      要更加注重作用发挥。强化县(区)融媒体中心的建管用,更好发挥县级融媒体中心权威信息发布、团结引导群众、凝聚社会力量的支撑作用。加速推进市级媒体的融合发展。加强分级分类管理,实现全市新媒体的可管可控。
      要更加注重效能提升。持续提供适应规律、适应需求的信息产品,创新有效的推广运营,让媒体产品引得来人、留得住人。
 
七是要抓好社会治理建设
      要以志愿服务激发社会治理“活力”。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常态化开展以“我们在一起”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打造具有攀枝花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全面做好志愿者、志愿组织、志愿项目、志愿保障、志愿文化等工作,不断加强志愿服务的基础性工作。结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重大突发事件应对等工作,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实施,提升志愿服务的供给能力。
      要以科技手段增强社会治理“能力”。实施“互联网+社区”行动计划,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5G、区块链等与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深度融合,推进政府、社会等各类数据汇集融合、开放共享。推进浪潮集团云数智等项目建设,建好用好攀枝花(爱城市网)等平台,加快 5G 通信网络建设、互联网升级和物联网应用,引进培育一批信息企业和专业人才。
      要以网络平台提升社会治理“潜力”。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在统筹管理、科学有效、精准施策上下功夫。加强网络社会组织建设,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八是要抓好宣文改革建设
      要着力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明政治纪律、宣传纪律,注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着力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宣传文化系统干部的交流力度,完善优秀人才培养、管理、使用、激励机制,抓好宣文系统领军人才建设。提高干部调训效率和干部教育培训水平,拓展宣文干部的视野和知识结构。办好“宣文大讲堂”,深入推进增强“四力”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要着力加强机制建设。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宣传”工作格局。推动宣传文化领域法治建设,加强制度的立、改、废,维护制度权威。
      要着力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开展“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从严从实抓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不断锤炼优良作风和战斗能力。

      市委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各部委、市级各部门、各人民团体、有关企事业单位党组(党委)和各县(区)党委、省级媒体驻攀记者站、市级重点新媒体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市级宣传文化单位班子成员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