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第7次常务会议

发表日期:2017-05-10 阅读次数:

  5月9日上午,市长李建勤主持召开市政府第7次常务会议,专题听取了群众信访、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环保、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等全市涉及严守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四条底线”的工作情况汇报,并认真研究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整改解决办法,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常务副市长沈钧,副市长刘文彬、刘建明、李仁杰、敬登峰、邓斌参加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可红列席会议。

  在听取相关部门工作汇报后,李建勤指出,严守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四条底线”,既是当前的最大政治责任,也是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底线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工作分工,迅速部署、抓紧落实,进一步把“四条底线”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具体,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针对下一步工作,李建勤强调,一是要强化底线思维。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抓常抓长、抓细抓实,坚决把好“四条底线”的每一道关口;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凡事从坏处作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牢固树立防胜于治的理念,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群策群防,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

  二是要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强化“党政同责、齐抓共管、社会共治、失职追责”的工作机制,把“四条底线”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与经济发展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坚持上下联动、部门协同,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建立宣传培训、情况通报、信息共享、定期协商、联合执法、案件移送等工作机制,加强协作配合,形成事事有人管、层层有人抓的工作格局。

  三是要强化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整改作为当前的重点任务,进一步明确任务图、时间表和责任人,认真查找问题、弥补漏洞、排除隐患,切实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要以积案化解和矛盾排查为重点,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以防汛、地质灾害治理、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头顶库、水库、道路及水上交通安全、建筑工地、危化品生产等为重点,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以“12·2”曝光问题、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饮用水源地保护等问题整改为重点,加强环境保护工作。

  四是要强化督查问责。针对“四条底线”工作,开展责任落实、问题整改、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全面督查,建立事前督导、事中督办、事后考核的常态化督查机制,采取不定期、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开展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坚持“零容忍”,开展“四条底线”行政约谈工作,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员,一律严肃处理;对违法违规企业,一律严管重罚,形成高压态势,让违法者付出应有的代价。(记者 王悦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