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第85次常务会议

发表日期:2016-11-19 阅读次数:

  11月18日上午,市长李建勤主持召开市政府第85次常务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等。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我市制定了《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市将实现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基本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有需求的残疾人基本得到“量体裁衣”式服务,让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根据《实施意见》提出的目标要求,我市今后将做好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促进残疾人及其家庭就业增收,提高残疾人生活水平;提升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改善残疾人生活质量;调动社会资源,发展残疾人事业等主要工作。在基本民生保障方面,我市将加大残疾人社会救助力度,对符合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残疾人家庭应保尽保,靠家庭供养的困难成年重度残疾人单独核定并按规定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对低保户中的重度、中度残疾人,老年、未成年残疾人,就学残疾人和精神疾病患者实施分类施保,提高其救助水平。对纳入特困人员供养范围的残疾人,逐步改善供养条件。对纳入城乡医疗救助范围的残疾人,按照医疗救助政策规定,及时给予救助。对支付医疗费用有困难的精神障碍患者,符合条件的给予医疗救助。社会救助经办机构及时受理残疾人的社会救助申请,并提供相应便利条件。

  在促进残疾人及其家庭就业增收方面,我市将依法推进按比例就业和发展集中就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民办非企业单位(以下统称用人单位)按照在职职工1.6%的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并为其提供合适的工种、岗位。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招录和安排残疾人就业。除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外,对安排残疾人就业未达到规定比例的用人单位,严格依法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建立完善残疾人集中就业扶持政策,鼓励用人单位安排更多残疾人就业。严格执行残疾人集中就业单位资格认定管理办法,落实安排残疾人就业单位税收优惠政策和执行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政策。

  会议还学习了《广告法》相关知识。(记者 王悦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