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攀枝花市人民政府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1-04-22     来源: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14日至10月16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政府机关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1月14日,巡察组向市政府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迅速部署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市政府机关党组立即成立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及时召开市政府机关党组会、办公室工作例会、巡察整改动员会专题传达学习,深刻学习领会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和要求,深化巡察理解认识,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通过深入学习、集中动员、层层发动,市政府机关党组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强化了责任担当,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促进干部改进作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主动担当作为、解决问题促发展的有力抓手,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二)聚焦问题发力,压实整改责任。坚持问题导向,逐一梳理巡察组反馈问题,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会研究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充分征求市政府办公室各科室、各支部、党员干部意见建议,并结合市政府机关党组2020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印发了《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市政府机关党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以及选人用人、意识形态责任制专项整改方案,并针对每个问题分析症结原因,将巡察组反馈意见细化分解为10大项41小项具体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09条,逐一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科室、配合科室、整改措施,形成了问题、任务、责任“清单”,并逐一对照落实整改措施,逐项整改、对账销号,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三)强化跟踪督办,提升整改成效。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定期梳理报告整改进展情况,强化整改工作日常调度。市政府机关党组书记带头认领17项具体整改任务,与有关责任人逐一谈话,并到相关科室督导检查整改工作。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印送牵头整改任务台账,提出整改要求。组织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委以及人事、财务等力量,按照标准对整改措施中的制度、文件、会议纪要(记录)、票据等材料逐项审核把关,逐个对账销号,对整改进度达不到要求的科室(单位)及时督办,对整改不到位的事项督促“补课”“返工”,确保整改工作动真格、见实效。截至目前,集中整改阶段已完成81条整改措施,其余28条稳步推进,巡察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方面。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室)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到位问题。

  问题1:常学常新“头雁”作用不突出,认识上更高一层有差距。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对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提出明确要求。今年以来,市政府机关党组书记通过机关党组会、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形式,反复强调市政府办公室干部职工务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切实把加强党的理论学习作为一门必修课,不断提高理论水平。二是召开专题会议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坚持”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今年2月份市政府机关党组会上,市政府机关党组书记再次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党组成员在会上交流了学习体会和加强学习贯彻的建议。在3月份市政府办公室工作例会上,各科室就学习内容交流了心得体会。三是认真落实机关党组学习制度。坚持将学习列为机关党组会第一议题,已先后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两会”、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等重大会议(工作)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机关党组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提高政治能力。四是创新方式丰富形式,营造学习浓厚氛围。按照个人学和集体学相结合的方式,坚持市政府办公室工作例会、“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小组、科室内部学习等制度,通过多种方式及时跟进学习中央、省、市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努力做到经常学、全面学、系统学。五是注重学用结合。坚持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交流发言制度,制定了2021年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全年计划开展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6次、专题交流发言30余人次。组织开展“大讲堂”+“微课堂”活动,围绕保密、党史学习、政务调研、公文流转、信息报送、森林草原防灭火、常态化推进疫情防控、意识形态等各项工作开展专题知识讲座,要求市政府机关各党组成员、科室长全年至少讲1堂课,真正在常学常新中发挥“头雁”作用。目前,5条整改措施2条已完成,3条稳步推进并长期坚持。

  问题2: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的引领作用不强,政治表率仍有差距。习近平总书记“5.8”重要讲话后,市政府机关党组反应迟缓,适应、调整、提升能力不强,切实解决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办法不多。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强化对标补差,分别于今年2月、3月组织召开了市政府机关党组会和市政府办公室工作例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办公厅(室)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五个坚持”和“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的“七点要求”,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牢固树立与“五个坚持”“七点要求”相匹配的政治品格、道德操守和行为准则,坚持在学深悟透、知行合一上走在前、作表率。二是强化主动作为,为确保全市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落地落实、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市政府办公室和市委目标绩效办将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细化分解为7大项174项任务。三是完善市政府办公室工作、培训、学习、会议等制度,新建制度已经市政府机关党组会议审议通过,正在编印《市政府办公室工作手册》,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规范性和实效性。四是探索党员干部现实表现与工作绩效、职务职级晋升深度融合的日常考察考评工作机制,激励高标准牵头开展项目竞进拉练、高频次推进目标督查、高质量起草政府工作报告等重点工作,促进干部职工由“数量型”到“质量型”、从“服务型”向“参谋型”转变。坚持“四个一起”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切实解决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完善市政府办公室内部考核机制,将党建工作纳入考核内容。五是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打破科室、支部、日常业务分工等局限性,树立“三办”“三服务”一体运行、整体提升的理念,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挑选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干部成立重大材料、重大活动、重大会议等攻坚工作党员先锋队,增强凝聚力、提升战斗力、彰显先进性,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由“两张皮”到“一股绳”转变。目前,5条整改措施2条已完成,3条稳步推进并长期坚持。

  二是高质量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仍有差距问题。

  问题3:第一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到位,参谋服务想在前仍有差距。深入基层不够,调研针对性不强,调研成果转化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务不足。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印发了《中共攀枝花市人民政府机关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办公室政务调研工作的通知》,要求市政府机关党组成员、市政府副秘书长以及市政府办公室县级领导干部,针对加快“两城”建设、争创省级新区、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全市热点难点问题,每年撰写至少1篇调研报告,市政府办公室每年组织起草1—2篇高质量调研类文章报送市政府主要领导参阅。二是以市政府机关党组名义印发了《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度政务调研课题的通知》,明确市政府机关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办公室县级领导干部2021年课题名称、完成时限等,切实提高发挥“第一参谋助手”作用和水平。目前,2条整改措施稳步推进并长期坚持。

  问题4:敢于担当有差距,主动作为有短板。针对各单位干部职工电话费报销标准不一致的情况,市政府机关党组在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夯实政务服务保障方面思考不够,没有牵头制定出台全市统一的制度规范。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主动对接沟通,严格执行相关规定。2020年10月14日收到《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市政府机关党组即知即改清单》后,迅速与市规范津贴补贴领导小组办公室(市财政局)对接,并通过市财政局再次向财政厅请示后按相关规定执行。二是开展专项清理。及时对办公室干部职工电话费报销情况进行清理,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三是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提高全局观念、服务意识,以编印《市政府办公室工作手册》为契机,完善“三办”“三服务”制度,进一步增强政务服务和统筹协调能力,持续提高市政府办公室政务服务保障水平。目前,3条整改措施2条已完成,1条稳步推进并长期坚持。

  问题5:2018年6月30日,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做出“建设甘孜、攀枝花、雅安、乐山等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的决定,但攀枝花市直到2019年3月才与省发展改革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整改措施及成效:经核实,我市高度重视此次合作协议签约,经多次对接汇报,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均表示“一把手”将出席签约。经市委、市政府领导与省级部门领导多次沟通,最后定于2019年3月25日下午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举行签约仪式,时任市委书记、市长及省级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均出席签约仪式。针对省级相关部门领导时间紧、变动大的实际,市政府办公室将加大与省级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和争取力度,对重大项目、活动继续采取主动上门服务、蹲点沟通争取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确保省委、市委决策部署高效快速落实,为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政策支持。目前,1条整改措施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问题6:大服务员作用发挥不到位,综合协调做在前仍有差距。“催化剂”作用发挥不足,推进“放管服”改革不够有力。2018年“一网通办”挂接率低,2019年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事项认领率全省靠后。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合力攻坚。今年1月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政务管理局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责任分工,找准问题堵点,研究解决措施。召开全市网上政务能力评估指标集中攻坚会,下发《攀枝花市网上政务服务评估集中攻坚应急任务清单》,对四川省一体化平台的注册用户数、事项认领率、实施清单发布率、办事指南准确度、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等重点指标落实情况进行整改部署。二是加大督办力度。建立每日督查督办、每月通报工作机制,对四川省一体化平台下发事项做到每日查看、及时通知、当日销账,对因单位职能职责调整等原因造成事项暂无单位认领的情况,采取先予认领、再组织责任划分、确定事项主体单位的原则,大幅提升数据挂接率和政务服务平台事项下发率。经市政府办公室牵头推动、各县(区)各职能部门紧密配合,截至2020年12月底,攀枝花市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共发布49个市级部门资源目录2716条,挂接资源数1244个,挂接率达45.8%。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下发我市县(区)认领事项6468项,5个县(区)共计认领29849项,认领率100%。2020年度攀枝花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在全省测评中获佳绩,“网上电子证明开具平台”在全省50个参评应用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群众最喜爱“天府通办”应用第10名,并荣获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集体。三是建立工作机制。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政务管理局建立日常工作机制,定期向市政府办公室通报政务服务平台事项,认领督查督办情况以及“一网通办”数据挂接率、服务事项认领率数据。加大考核力度,从今年开始,将“一网通办”数据挂接率和服务事项认领率纳入政务公开目标绩效考核。目前,3条整改措施2条已完成,1条稳步推进并长期坚持。

  问题7:把关员作用发挥不足,重要文稿质量把关不严。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对各秘书科室报送需要研究室把关的材料严格审核,对存在要素不全、错别字、逻辑混乱的材料坚决退回。二是正在建立秘书科室文稿错情记录台账,作为评价文稿质量的重要依据。目前,2条整改措施稳步推进。

  问题8:“零差错”标准落实不到位,“老事新办”的热度不高,“学习强国APP”分数统计人数表述前后不一致,固定资产数量表述不一致。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认真落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关于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加强干部常态化学习的通知》,对“学习强国APP”分数统计由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委指定专人,以支部为单位每月进行统计汇总,确保真实准确。二是巡察反馈意见后,市外事服务中心(机关服务中心)立即全面清查固定资产使用情况。三是按照重要和紧急公文即收即办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值班值守、人员轮岗制度,加强与省政府办公厅相关处室沟通交流,学习借鉴省厅及有关部门的好做法和成功经验。修订完善公文运转规则,优化公文运转程序,确立逐级岗位责任制,严把公文处置的法律政策关、流转程序关和保密关。四是认真落实公文“红黄牌”工作规则。重点针对行文规则、公文内容和格式等方面,对部门(单位)上报市政府的各类错情文件实行量化扣分,根据扣分情况亮“黄牌”、发“红牌”,定期在全市政府系统通报,并将考评结果运用到部门(单位)绩效考核中。五是不折不扣将“零差错”要求贯穿市政府办公室工作“三办”全过程,真正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目前,5条整改措施3条已完成,2条稳步推进并长期坚持。

  问题9:高效督办员作用发挥不到位,推动落实冲在前仍有差距。群众急难忧盼事项关注度不够。《一周督查动态》反映扶贫、民政的动态较少,2018年省政府政务目标考核排名全省靠后。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与市委目标绩效办沟通配合,对2020年度省政府政务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督办,督促相关部门加强向上对接,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目前,按月进行督办,从督办情况看,2020年各相关单位对接情况较好,省政府政务目标基本能完成,主要经济指标多数进入全省第二方阵,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跃升至全省第12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同比分别提升2位、5位、7位和9位,城市可持续竞争力由2018年全国第234位提升至154位、居全省第4位。二是制定《市政府办公室政务督查工作规则》,加大对全市重点工作和群众急难愁盼事项督办力度,先后对市政府工作报告、森林草原防灭火、常态化疫情防控、民生工程、2020年省级政务目标完成情况等工作下发督办通知10余期,形成督查专报10余期,及时将情况上报市委、市政府。同时,组织6个工作组对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了3天现场督查,对发现的问题以督办通知形式下发各单位,形成督查专报,督促各单位加强整改落实。三是针对扶贫、民政工作督查不够的问题,市政府办公室及时与市脱贫办公室、市民政局加强沟通,深入开展工作督查,2020年圆满完成586户2986名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全力办好省、市十大类民生实事,将城乡低保月标准分别提高到610元、410元。同时,对安全、环保等工作进行了督查,今年以来已形成《一周督查动态》11期、督查专报2期。目前,3条整改措施均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用力不够问题。

  问题10:总揽全局、率先垂范的作用发挥不充分。存在党政不分、以政代党的现象。2017年市政府办公室领导分工文件只有领导的行政职务,没有标注领导的党内职务,2016年以来的领导分工文件均未以党组名义行文。

  整改措施及成效:自2018年12月起,在市政府办公室领导同志分工中已标注领导党内职务和行政职务,同时按照《关于市委管理的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调整报备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认真履行分工报备程序,由市政府机关党组研究提出办公室领导同志分工意见,及时向市委报备,经市委同意后再进行调整,严格按照工作分工统筹开展工作。目前,1条整改措施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问题11:对驻外机构的管理形同虚设。市政府机关党组对驻外机构的管理乏力,攻坚克难、敢战能胜的勇气缺乏,监管存在盲区。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实行制度管人。已于2020年制定《攀枝花市驻外办事机构管理办法(暂行)》,明确驻外办事机构的运行规则和纪律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攀枝花市政府驻外办事机构管理。召开职工会学习《攀枝花市驻外办事机构管理办法(暂行)》,并要求各分管领导加强对分管科室、中心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二是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研究制定具体的驻外机构监督办法,加强对市政府驻成都办事处、北京联络处“三重一大”等方面的监督。研究探索对综合监督单位线索挖掘和分析办法,进一步提升线索处置和案件办理能力。已于2020年12月向4家综合监督单位下发通知,要求开展廉政风险防控自查自纠,下一步将汇总廉政风险点风险等级和防控措施并加以研判,对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上门“把脉问诊”。今年上半年,将对各驻外机构开展一次全面监督检查,进一步强化驻外机构管理。目前,2条整改措施1条已完成,1条稳步推进。

  问题12:业财融合的全面预算管理垂范仍未实现。片面理解财务预算就是预算编制,预算控制“本末倒置”,控数字而不控业务,预算目标与年度计划脱节。2笔结转经费未及时上交。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今年1月8日已将2笔结转经费上缴财政。二是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新预算法学习,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加强预算控制,确保预算目标与年度计划吻合。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结转结余资金及时上缴财政,推进依法理财,加快实现业财融合的全面预算管理。目前,2条整改措施1条已完成,1条稳步推进并长期坚持。

  问题13:法治思维不强,内部管理、软环境建设相对薄弱。内控制度建设不完善。至巡察时,市政府机关党组制定的正式制度仅11项,在“三重一大”、行政办公会、调查研究、督查督办、车辆管理等方面未结合实际制定有关制度和实施细则。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已建立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行政办公会、领导干部政务工作、调查研究等制度。二是各科室已对业务领域原有的各项内控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三是各项内控制度已经市政府机关党组会议审核通过,按照会议要求修改完善后印发实施。目前,3条整改措施2条已完成,1条加快推进并长期坚持。

  问题14:党组议事规则不够细化。《中共攀枝花市人民政府机关党组工作规则》中,对“大额资金”界定没有明确标准。

  整改措施及成效:市政府机关党组会议已审议同意《中共攀枝花市人民政府机关党组“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实施办法(试行)》,对“三重一大”事项及“大额资金”作出明确。目前,1条整改措施已完成。

  问题15:议事权责边界不清,用党组会代替行政办公会。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严格区分党组会与行政办公会,制定了《市政府办公室行政工作会(主任办公会)制度》,明确了行政办公会的议事决策范围。二是通过党组会议事规则和行政工作会制度,明确划定各自的议事权责边界,今年1月、2月、3月均召开了行政工作会(主任办公会)研究安排当月重点工作。目前,2条整改措施均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问题16:决策程序记录不规范。2019年12月,市政府机关第11次党组会审议事项,会议记录用“一致同意”代替党组成员表决讨论过程。

  整改措施及成效:已对具体办会科室进行了工作业务培训和纪律强调,严格、完整地记录会议情况。巡察反馈意见以来,市政府机关党组已召开10次会议,坚持规范记录决策程序,如实记录党组会时间、地点、主持人、出席人、列席人、请假人、记录人、与会人员发言内容及表决讨论情况,并注明人员职务及请假原因,确保了记录完整、真实、准确。目前,1条整改措施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问题17:对意识形态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主体责任不清,2017年、2018年领导分工中未明确意识形态分管领导。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2019年以来,已在领导分工中明确了意识形态分管领导。二是制定年度机关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三是坚持专题会商、分析研判制度。进一步明确机关党组会、办公室行政办公会议事范围和决策程序,做到对重大会议、事件、政策专题会商、分析研判。严格执行重大活动审批备案制度,及时向市委宣传部报备《攀枝花市举办报告会、论坛(讲座)等活动审批(备案)表》。完善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及审核机制,确保第一时间回应社会关切。目前,3条整改措施均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问题18:推脱监管责任。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用免责声明代替信息发布的信息完善补充和内容监督。主脉主线舆论推动不足。未对中央、省级主流媒体专访市委主要领导进行转载报道和新闻链接。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立说立改。立即取消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免责声明,此项工作已于2020年9月完成整改。二是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完善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要求所有市级政府部门、各县(区)政府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制度。三是落实宣传要求。与市委宣传部联系,明确相关要求,收集整理相关信息,在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转载市委主要领导系列重点文章。四是与市委宣传部建立联络机制,准确掌握宣传要求,及时发布主脉主线信息。指派专人负责收集整理信息,在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及时转载中央、省级主流媒体专访市委主要领导相关报道。目前,4条整改措施均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四是缺乏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行动自觉问题。

  问题19:专项整治敷衍了事。党员干部亲力亲为还需加强。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巡察意见反馈后,市政府机关党组书记在机关党组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干部职工大会上明确要求,市政府办公室领导干部要做亲力亲为的表率,把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把好发文和会议审核关,狠抓文件审核,强化精文简会措施,坚持“不必要发的文坚决不发、不必要开的会坚决不开”,今年1—3月,市政府办公室总体发文数较去年同期下降14.8%,以市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三是对照中央、省、市关于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求,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转变观念,改进作风,引导市政府办公室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加强警示教育,选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剖析曝光,引导大家引为镜鉴,自觉抵制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四是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加强换位思考,杜绝在“三办”“三服务”过程中“开口要、闭口到” “过度留痕”、注重发号施令不注重服务帮助、只要成效不解决问题等现象,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为基层减负。五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无论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还是“三办”“三服务”的具体事项,都坚持调查研究先行。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坚持轻车简从,多开展随机调研、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式调研,察实情、听真话、取“真经”。目前,5条整改措施均已完成。

  五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仍未牢固树立问题。

  问题20:信息公开不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不够,政府网站出现空白栏目数超5个等情况,政民互动回应社会关切出现“时差”“落差”“温差”。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巡检。于今年1月29日对全市政府网站开展了1次“技术扫描+人工复核”,全面清理县(区)、市级部门网站空白栏目,督促县(区)、市级部门及时更新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信息,并坚持每月监测、定期巡查;联系市政务管理局对办事服务栏目彻底检查,完善相关办事服务功能,规范办事指南;联系市信访局、市城管执法局,对市长信箱、12345市民热线来信来电进行排查,确保来信来电办理回复及时规范。二是提高网站访问便捷度。立即优化网站栏目路径,减少目录层级到5级,至今年1月23日共清理整合网站栏目105个,其中一级栏目46个、二级栏目59个。坚持每月对网站扫描监测、人工巡网,并对所有市级政府部门、县(区)政府网站运行情况进行通报,督促整改。三是坚持政府网站月度检查、季度通报、年度考核制度,将市长信箱、12345市民热线办理情况、“一网通办”数据挂接率和服务事项认领率纳入政务公开目标绩效考核。四是加大督办力度。由市政务管理局建立政务服务平台事项认领每日督查督办、每月通报工作机制,对四川省一体化平台下发事项做到每日查看、及时通知、当日销账,定期下发数据挂接和事项认领情况通报。通过优化网站功能,提升网站建管运维水平,切实整改在信息公开、回应关切、互动交流、办事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市政府办公室获评2020年全省政府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先进集体。2020年度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总分位列全省21个市(州)第5位。目前,4条整改措施均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六是风险意识不强,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不足问题。

  问题21: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重大事项决策不严谨。《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财务管理办法》规定1万元至3万元经费支出报办公室主要领导审批,与党政“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要求不符。

  整改措施及成效:今年2月,已重新修订《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财务管理办法》,删除了1万元至3万元经费支出报办公室主要领导审批条款,严格执行党政“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的相关规定。目前,1条整改措施已完成。

  问题22:财务基础工作不规范。

  整改措施及成效:对报账不规范的问题,已按照财务要求完成整改,并责成具体责任人进行情况说明。下一步,办公室将进一步组织全办职工加强财务管理相关知识学习,把好财务审核关,持续提升财务规范化水平。目前,1条整改措施已完成。

  问题23:精细化管理意识欠缺。办公大楼个别维修项目工程备案资料不规范。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认真梳理市政府办公大楼维修项目备案资料,对存在的问题立即进行自查自纠、举一反三,严格规范维修项目建设程序,避免类似问题发生。二是加强对相关科室项目建设业务知识的培训学习,进一步强化项目管理,建立健全维修企业备案清单制管理。目前,2条整改措施1条已完成,1条稳步推进。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七是党建质量与“模范机关”定位有差距,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问题24:责任制“牛鼻子”牵得不牢。主体责任不清,分管责任不明。未见抓党建相关年度责任清单。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2019年以来,均制定了市政府办公室抓党建主体责任清单。按照市委工作要求,制定了《市政府机关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并实施。2021年4月,制定了《市政府办公室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明确了2021年度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制定2021年度机关党组、党组书记、党组成员抓党建“三张清单”。二是规范化推进机关党建资料归档工作。对市政府机关党建相关文件、会议资料、会议纪要、责任清单及各支部换届、“三会一课”等资料进行规范归档。三是机关党组定期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加大工作督促力度。四是在认真落实《市政府机关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上持续用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早发现上加强,把惩和治结合起来。目前,4条整改措施2条已完成,2条稳步推进并长期坚持。

  问题25:考核机制未建立。《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内部绩效考核办法(试行)》,未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整改措施及成效:为进一步激励干部职工主动担当作为,正研究制定市政府办公室内部绩效考核办法,办法包含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目前,1条整改措施正加快推进。

  问题26: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今年1月上旬,市政府机关党组书记在机关党组会上,就领导干部撰写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要求,要求县级领导干部高度重视民主生活会,切实将民主生活会作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深刻剖析,亲自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认真做好会议准备。二是会前市政府机关党组书记与其他党组成员、党组成员之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1月28日,在市政府机关党组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市政府机关党组书记通报了机关党组2019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代表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带头作了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开展自我批评,主动接受其他同志批评。民主生活会上党组班子共查摆出问题15项,班子成员及县级党员干部共查摆问题150余个,班子成员之间开展深刻而又中肯的批评,提出批评意见60余条,会后及时制定了整改方案。应邀参会指导的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干部对本次民主生活会进行了肯定,指出达到了“红脸出汗”效果。目前,2条整改措施均已完成。

  问题27: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坚持得不够。有的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未严格落实。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参加了2020年度支部换届选举和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二是督促各党支部积极谋划并制定年度支部工作计划,将领导干部讲党课、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分管工作统筹安排。三是制定了《市政府办公室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目前,3条整改措施2条已完成,1条稳步推进并长期坚持。

  问题28: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三会一课”记录不完整,部分资料缺失,党组织关系转接不严格,党费收缴不及时,党员发展不规范,支部换届选举不严肃。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记录。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委、各党支部明确专人记录,主动要求市直机关工委加强业务指导,根据巡察反馈意见规范填写“三会一课”等记录。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委对各党支部记录实行一季度一检查。二是规范党组织关系转接工作。严格执行“挂职锻炼党员同志时间超过6个月的,需要将党组织关系转入挂职单位党组织”规定。自巡察反馈意见以来,市政府办公室新借调、挂职的人员均按要求办理了党组织关系转接。三是严格按照党费收缴、使用办法,“按月、足额”收取党费,并对党费的收取、使用、上缴工作按程序通报。四是规范发展党员。组织机关各党支部认真学习,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范推进党员发展工作。五是严肃开展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组织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委委员、支委委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加强对各党支部换届工作指导,2020年12月市政府办公室已顺利完成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对各党支部换届资料进行规范,组织各支部书记、副书记到市直机关工委交流学习,提高换届后支部委员履职能力。5条整改措施3条已完成,2条稳步推进并长期坚持。

  八是党员思想教育管理滞后,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足问题。

  问题29:谈心谈话走形式,思想教育不经常。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按照巡察反馈问题,今年1月,市政府机关党组书记分别同其他机关党组成员、办公室科室负责人、党员干部深入开展了谈心谈话。二是在今年1月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委会上,组织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各党支部在组织生活会前,不能以集体谈话代替个别谈话,有针对性地开展支部书记与支部成员谈心谈话工作,进一步了解支部党员思想动态。截至今年3月,市政府办公室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会前谈心谈话均以个别谈话形式进行。三是认真填写《基层工作纪实本》,对开展谈心谈话内容进行完整记录,谈话人、谈话对象进行了“双签字”。目前,3条整改措施均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问题30:针对个别人心无敬畏,不重视个人有关事项申报工作,发生违纪违规行为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对巡察反馈问题,市政府机关党组书记于今年1月,对巡察反馈问题中涉及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组织填报对象通过网络视频直播方式参加今年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集中填报工作部署培训会。三是组织学习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等文件规定。四是坚持“先测后报”方式开展2020年度集中填报。五是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实行“谈话与审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机关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六是通过召开市政府机关党组会议、办公室工作例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组织县级领导撰写《忏悔实录》等心得体会,适时开展廉政教育,切实增强敬畏之心,努力防范违纪违规行为发生。目前,6条整改措施均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问题31:学习主动性不强。9名党员“学习强国APP”积分未达标。

  整改措施及成效:开展工作督促,巡察反馈问题后,立即对学分未达标人员进行工作提醒,截至目前,巡察反馈9名党员同志学分均已达到或超过学分要求。建立工作通报机制,从2021年起,实行每月统计,一月一督工作机制,对各支部党员利用学习强国学习情况进行通报。目前,1条整改措施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九是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执行有偏差问题。

  问题32:考核结论不严肃。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再次学习干部选拔任用相关政策规定。2020年12月,在市政府机关党组会议上学习了《四川省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分析研判和动议工作办法》等5个文件。组织人事科多次学习研讨《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相关规定,做到深学细悟、常学常新。二是完善考察程序。2020年12月以来,在考察工作中坚持由办公室机关党委负责人、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长对考察对象党风廉政情况说明进行“双签字”。加强考察环节把关,由考察组对考察对象考察情况、日常了解情况、奖惩情况、纪检监察组意见等进行综合分析、集体研究,确保对考察对象作出全面客观公正的评价;加强考察材料把关。自2021年1月起,考察报告均经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委负责人、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长审核签字后再向市政府机关党组报告。目前,2条整改措施均已完成。

  问题33:干部队伍建设与事业发展需求差距较大。没有结合攀枝花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近几年引进的选调生中,也无经济类、金融类专业人才,与保障服务的需求差距较大。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开展公开考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作。根据市政府网站事务中心编制空缺情况,拟采取面向全市公开考调方式补充市政府网站事务中心管理岗工作人员3名。二是2021年3月,参加了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开展的2021年春节赴外引才招聘活动,引进硕士研究生3名。三是拟引进2名年度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到我办工作,现已签订了岗位确认表。目前,3条整改措施已完成。

  问题34:干部队伍建设仍存在短板。干部内部轮岗和外部交流不够。2016年至2019年,内部仅调整交流中层干部20人次,多岗位锻炼培养干部还需加强;外部交流提拔干部1名。关爱干部方式方法仍需创新。市政府机关干部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加班常态化,夜班休息、家属安抚还需强化。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中层干部交流。2020年11月以来,共交流干部4名。二是积极向市委组织部推荐优秀年轻干部。三是加大职工关心关爱力度。丰富干部职工精神文化生活,2020年新购2批次共计483套图书补充到办公室阅览室,成立书法、登山、球类等兴趣小组。在春节等节日按规定开展慰问,加强对职工生病、困难党员和困难职工人性化关爱,并采取送党员政治生日贺卡等措施,增强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凝聚力和创造力。目前,3条整改措施均已完成。

  十是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得不实问题。

  问题35: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未严格落实,廉政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组织召开机关党组廉政工作专题会,安排部署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印发《市政府办公室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目前正按程序报审。三是规范化推进廉政档案收集、归档工作。目前,3条整改措施稳步推进并长期坚持。

  问题36:第一责任人意识树得不牢。未见机关党组书记定期开展对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谈话记录和廉政党课材料。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按照《市政府机关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内容,认真开展机关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与县级领导干部之间党风廉政谈话工作。二是规范记录机关党组书记、班子成员以及县级领导干部讲党课活动情况,做好相关资料归档工作。三是按照《市政府办公室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清单》要求,认真落实好每半年机关党组书记为全办干部职工,班子成员、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在所在党支部、分管科(室)讲廉政党课等相关工作。目前,3条整改措施2条已完成,1条稳步推进并长期坚持。

  问题37:“一岗双责”落实缺位。未见2016年以来班子成员每半年听取分管科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材料。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督促各分管领导每半年听取各科(室)、各党支部党风廉政工作专题汇报,了解分管领域、科(室)落实“从严治党”,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实际情况,分析解决存在的问题。与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加强沟通,组织开展一次党风廉政类知识全覆盖测评,及时了解掌握办公室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增强全办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意识和专业知识。二是召开机关党组党风廉政专题工作会议,听取办公室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2021年市政府机关党组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任务。三是规范班子成员安排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记录,做好相关资料归档工作。目前,3条整改措施2条已完成,1条稳步推进并长期坚持。

  问题38:日常教育监督“宽松软”,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得不够。

  整改措施及成效:4月初,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会同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委,在办公室行政办公扩大会议上对原市政府驻深圳办事处副主任邓祖敏开除公职有关情况进行通报,以身边人、身边事对办公室干部职工开展警示教育。目前,1条整改措施已完成。

  问题39:廉政风险防控有“漏洞”。对廉政风险较高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监管不够。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在今年1月通过印发专项资料的方式,组织各科室人员学习了《中共攀枝花市委办公室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进一步梳理办公室廉政风险点,科学评估风险等级,制定整改措施,制定《市政府办公室2021年度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三是加强办公室制度建设,修改完善《市政府办公室工作手册》,严格落实内部监督管理等制度,科学、规范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各项工作。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会同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委加强内部监督管理,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搞形式、不走过场。目前,3条整改措施2条已完成,1条稳步推进并长期坚持。

  问题40:述责述廉走过场。2016年至巡察时,两任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均未开展大会述责述廉。

  整改措施及成效: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已于2020年11月制定印发各综合监督单位机关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实施方案,于2020年12月在市政府办公室召开会议进行述责述廉和民主测评,对述责述廉提出了要求。目前,1条整改措施已完成。

  问题41:监督“探头”视角错位,监督执纪“亮剑”勇气缺乏。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对市政府驻成都办事处、北京联络处的检查内容仅限于日常财务管理,监督效果不明显。

  整改措施及成效: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研究制定驻外机构监督管理具体办法,加强对市政府驻成都办事处、北京联络处“三重一大”等方面监督。研究探索对综合监督单位线索挖掘和分析具体办法,提升线索处置和案件办理能力。2020年12月向4家综合监督单位下发开展廉政风险防控自查自纠通知,并汇总研判。同时,认真细致做好干部考察工作,对党风廉政评价内容严格把关,努力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目前,1条整改措施稳步推进。

  下一步,市政府机关党组将持续认真贯彻落实巡察工作相关要求,坚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全面提升市政府办公室“三办”“三服务”质量和水平,着力打造政治上、工作上、作风上全面过硬的“首善机关”,努力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作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推动攀枝花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2—3333315;邮政地址:攀枝花市东区炳草岗大街2号;电子邮箱:pzhzfbdw@163.com

                                                                                                                                                                                                                                                                                                                      中共攀枝花市人民政府机关党组

                                                                                                                                                                                                                                                                                                                                     2021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