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香美 “攀枝花中医药发展大有可为”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2-18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攀枝花自然地理条件独特,阳光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中医药发展大有可为。”2月16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陈香美如是说。

  2月15日至1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陈香美带领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4个专业委员会莅攀,开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推进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医疗帮扶”活动。在交流座谈、深入研讨、实地调研后,陈香美为我市医养康养融合发展点赞,并为我市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

  陈香美说,攀枝花发展中医药有三个明显优势:一是气候资源得天独厚,充足的阳光不但利于中医药药材的生长,也有利于康复治疗;二是人文底蕴深厚,三线建设者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将鼓舞和激励一代代医疗卫生人才拼搏、创新、奉献;三是要素保障充足,有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目标、方向和路径,有推动中 西医结合发展的综合性医院,有专业的技术力量,还有天然的中药材资源。

  “发展中医药,攀枝花可谓天时地利人和。”陈香美建议,攀枝花要充分利用自然地理条件,打造医养康养结合的中医药医疗基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健康需求;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坚持医养结合、食养结合、康养结合,为更多慢性病患者提供中医药康复治疗,打造中医特色服务品牌;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强中医药事业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等,为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目前我市已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市、县、乡、村四级中医药服务网络,建成国家三级甲等中西医结合医院1所、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县 级)2所,各级公立综合医院均设有中医科和中药房,全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建成“中医馆”,基层中医药服务量达到48%。(记者 程桂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