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浊扬清显担当 阳光纪检促发展

——攀枝花市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2-09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精准开展政治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贪治腐,不断深化“三大专项”工作……攀枝花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昂首走过砥砺奋进、步履铿锵的一年。

  2022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攀枝花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定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三大专项”工作为引领,全面践行“阳光纪检”工作理念,稳步推进“廉洁攀枝花”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攀枝花“阳光政务”“阳光纪检”双轮驱动,一体推进“三不腐”,促进“廉洁攀枝花”建设实践做法,荣获第三届“中国廉洁创新奖”提名奖。

  强化政治监督,坚定捍卫“两个确立”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围绕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全市各级、各单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监督重点,促进全市上下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更加坚定。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认真执行“十四条”措施,以最严最实举措监督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落实。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开展全链条监督检查,全过程监督服务保障“项目攻坚突破年”行动,聚焦乡村振兴、环保督察、疫情防控、耕地保护、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开展专项监督,保障“国之大者”“省之要事”“市之重点”落地见效。

  协助市委出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二十二条”措施,定期对新任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开展“阳光纪检”项目竞技拉练等方式,压实“四责协同”责任。依纪依法问责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党员领导干部44人。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强化“阳光纪检”工作理念推动“廉洁攀枝花”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配合市政府出台“阳光政务”九条措施,着力打造更加公平公正的政务环境。

  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腐”

  一体推进“三不腐”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加大“阳光规范办案”强度,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不断净化政治生态。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检举控告404件次,处置问题线索882件,立案567件,结案579件,处分536人,采取留置措施46人,移送检察机关44人;聚焦“一把手”和“关键少数”,查处李玉龙、祁登武等市管干部22人,始终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

  用好“阳光规范办案”成果,充分运用吴强、余哲斌等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摄制《“鲸”落》《“终点”站》等专题警示教育片,召开480余场警示教育会,教育干部2.2万余人次。探索案件“宣教员”制度,推动案件查办与以案促改贯通融合,无缝闭环。梳理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件,在全市开展“阳光纪检·以案为鉴”教育巡展,200余个单位、1.2万余人接受教育。针对性发出监察建议71份,督促规范政府和国有企业商务接待相关制度。

  释放“阳光规范办案”温度,探索以同志式谈心谈话、“无感化”了结等方式处置一般性问题线索,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74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83.2%,暖心回访教育203人,为101名党员干部澄清是非,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整治顽瘴痼疾,弘扬新风正气

  久久为功,善作善成。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用小切口推动大整治,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靶向纠治,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7件102人,推动党风政风向上向好。深入整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大操大办、高价彩礼等问题,全覆盖开展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问题排查清理、立案查处8件11人。

  针对执行力不强“顽疾”,深入梳理分析在全市反复发生、对作风建设影响较大的“八种反面典型”,聚焦惠企帮扶难点、全市发展堵点、亲清关系界点等方面问题重拳整治,通报曝光典型案件12人。

  紧盯工程招投标、医疗卫生、养老社保等重点行业(领域)持续开展“阳光纪检·系统治理”,行业治理水平不断提高。深化“纪委书记盯粮库”行动,处置粮食购销领域问题线索61件、查处58人。督促全市国有企业查摆问题164个,修订完善制度231个,在国资国企领域查处16件16人、挽回经济损失1818万元。

  坚持人民至上,切实维护民生民利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牢记嘱托,开展“阳光纪检·为民发声”行动,聚焦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播出“阳光问廉”“阳光政务”栏目53期,对2017年“阳光问廉”栏目开播以来曝光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拓展“码上”举报监督渠道,深化重复举报治理,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积极推动惠民政策在“最后一米”落地落实。持续开展惠民惠农“一卡通”专项治理,建成阳光审批平台,实现102项、16.7亿元惠民惠农补贴资金阳光发放,惠及群众33.7万人次。持续纠治养老社保、安全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突出问题,推动设立“办不成事”受理窗口55个,受理并办结事项669件。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专项清理整治,发现问题325个,查处17人。

  制定强化基层监督、护航乡村振兴十条措施,紧盯乡村振兴资金、项目建设等重点开展监督,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94件125人。开展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问题专项治理,立案67件,处理128人。常态化推进“打伞破网”,稳步推进高价彩礼综合整治,移风易俗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深化政治巡察,彰显“利剑”作用

  2022年,全市巡察工作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认真落实政治巡察要求,高标准做好新一届市委巡察规划,废改立制度30项。紧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乡村振兴、风险化解、污染防治、共同富裕、富民互惠政策落实等决策部署,开展3轮、对21个党组织的政治巡察,发现问题305个,移交问题线索31件。

  建立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片联系县(区)党委巡察工作制度,全覆盖开展对县(区)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提级交叉巡察县(区)10个部门党组织,发现问题136个。制定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协作配合实施办法,以“巡审结合”方式对8个单位进行巡察,移交问题线索12件。

  坚持巡察整改“六方会审”重点问题“挂牌督办”、巡察整改“质效评估”等机制,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制定整改措施1900余项、建立完善制度340余个、处理170人次,相关职能部门收缴资金2.21亿元,被巡察党组织清退违规资金511万元。

  坚持守正创新,稳步深化改革

  守正不渝,创新不止。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从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能力作风等方面,用好守正创新这一抓手,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完成市纪委监委对钒钛高新区派驻改革,在全省首创功能区派驻监督。市委审议通过改革方案,首次实现由市纪委监委统一向14家市属国有企业及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全覆盖”派驻纪检监察组,切实把关键行业、重点领域管起来、管到位。

  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内控机制,规范工作流程,确保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梳理、总结、完善涵盖线索处置、审查调查、警示教育等全流程、各方面制度100余项,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大幅提升。

  巩固深化地企合作成果,市纪委监委与攀钢集团公司纪委建立问题线索互移、办案协作配合、国有资产问题联合整治等机制,联合查处攀钢相关违纪违法案件6件,挽回经济损失600余万元,推动完善工程建设、招投标采购等制度130项,相关做法被鞍钢集团推广。

  坚持自我革命,锤炼过硬队伍

  新形势新任务,对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气象新作为,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一刻不能停歇。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从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做起、严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市纪委常委会带头建立“会前聚习”制度,开展“会前聚习”学习研讨活动16期(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5次。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开展“阳光先锋”培育,建强青年先锋队、青年学习小组,固定活动日、主题党日、党员积分管理等做法,隆重开展“七一”表彰活动,持续增强心向阳光、干净担当的精神风貌。

  大力推动全员培训,充分发挥攀枝花纪检监察学院省级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基地作用,通过“阳光纪检大讲堂”等分级分类培训2800余人次,推选9名干部到基层挂职历练,抽调31人次到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帮助工作,全方位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素质。在全省率先开展审查调查、审理、巡察人才库试点建设,补齐短板、全面提能。

  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市监委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开展“阳光纪检·特约监察员进机关”活动,增强开放度,打破神秘感。对执纪执法、违纪违法者“零容忍”,查处2件2人,约谈提醒、批评教育8人。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全覆盖暖心家访”,督促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净化朋友圈、规范生活圈,在家风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

  新征程赋予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保持政治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勇担使命任务,忠诚履职尽责,坚持不懈践行“阳光纪检”工作理念,一以贯之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而团结奋斗。(攀纪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