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峰光初现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2-02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午跃科技公司生产车间。

  春节刚过,走在格里坪特色产业园区,企业生产场地机械轰鸣,工人忙碌施工,新厂房破土动工,一幅火热的项目建设图景。

  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百业强。去年,西区把市委的“工业强市”发展战略深度实施在建设“攀西工业强区”的目标中,项目攻坚突破取得多个胜利,全区工业经济实现了速度、质量、效益相统一。

  一批新项目新企业落地发力

  去年是全市“项目攻坚突破年”。

  西区坚持多点突破做强工业,积极开展项目招引工作,建立“一区一城”项目库,储备项目325个,5个单体重大项目纳入“十四五”国家102项、省105项重大工程,16个项目纳入市“四个一批”重点项目,54个区级重点项目实施集中攻坚。

  积极对接全国大型焦化企业10余家,引进翰通焦化年产100万吨焦化技改及焦炉煤气综合利用制镁氢新材料、西区氢能产业示范基地、40条化成箔生产线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全省首个镁合金生产项目成功落地西区,川能投氢能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化成箔生产线项目取得实质进展,新兴产业迈出坚实步伐。全年新签约项目协议总金额140亿元,招商引资总到位资金115亿元。

  同时,一企一策、一项一策靶向发力,整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嘉尔科技钛及钛合金管等产业项目如期建成。这些都是西区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优化服务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结出的丰硕成果。

  优质服务让营商环境更优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加快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去年,我们协调解决17个项目宗地内电力、通讯线路迁改;8个拟建、在建项目用电接口、专线建设等电力供应问题;为20家企业争取享受水电消纳政策,为36家企业协调柴油一年5万吨以上;协调3家企业与攀钢发电厂签订电煤供应合同,目前,攀钢发电厂电煤库存已达20.4万吨。”西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渝说。

  营商环境既是发展软实力,更是核心竞争力。去年,西区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惠企利民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企业全生命周期、全流程、全要素“三全服务”,开辟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晶磊石英砂加工提纯项目从签约到试生产仅用时5个月,四川蜀物攀枝花智慧现代产业园项目破解延续两年难题,实质性开工并加快建设,用高质量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

  同时,精准施策靠前服务,从政策引导方面鼓励企业做强做优。清理高效利用园区闲置低效用地18宗,帮助辖区21家企业协调解决企业生产要素、原料和产品运输等53项问题。组织辖区企业积极合作,促进废弃资源综合利用,实现园区内资源循环利用。

  绿色低碳成为发展新路标

  坚决落实“双碳”战略,西区深入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产业集群培育、生态环境优化等工作,通过绿色低碳园区的建设改造,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

  近年来,格里坪特色产业园区先后被评为四川省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四川省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园区)、四川省近零碳排放园区试点、四川省绿色园区,产业集群集聚效应明显增强。园区的主要废弃物无害化处理量总计为277万吨,主要废弃物综合利用率为80%,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产值为9亿元。

  “园区在产业结构方面已建成煤矸石综合利用、粉煤灰综合利用、高炉渣综合利用、冶金渣综合利用及工业废弃料综合利用等5个循环产业链,固废综合利用企业20家。”格里坪特色产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说,在能源结构方面已建成光伏发电项目、屋顶发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同时也在推进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项目等建设;在重点项目推进方面,已启动瑞峰水泥磨系统节能降耗和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攀煤联合焦化焦炉烟气脱硫脱硝项目、泓岩科技工业固体废弃物循环化利用项目、园区发展服务中心及配套设施等项目建设,已完成1.05亿投资。

  该负责人表示,将不断推动落后产能淘汰,促进园区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深化污染治理,改善园区生态环境;优化调整园区能源消费结构,促进园区向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同时,不断探索绿色化改造发展的体制机制,建立节能减排及碳排放统计系统。

  西区聚焦新能源“新赛道”,成功引入企业在西区建设新能源项目充换电站。去年12月23日,攀枝花启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西区建设新能源项目充换电站建成运营。该充换电站的投运,开启了西区交通运输业迈向绿色发展的新时代,为“格里坪化工园区”发展增添强劲绿色动能。

  工业发展的成色决定着一个城市未来产业图景的底色。新征程上,西区工业正扬鞭策马,以高质量发展奋力崛起。(记者 周越特约通讯员 沙静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