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稳“兜”住群众安全感

——攀枝花市2022年九大类民生实事项目之安全提质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1-31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如今,越来越多的居民都会到咱们的‘朋友圈’去了解消防安全、森林草原防灭火、食品安全、社会治安、道路交通等安全知识宣传,许多安全隐患得到了整改,居民们的安全感与日俱增,幸福满满。”近日,家住炳三区公园大地的严先生向朋友介绍时开心地说道。

  严先生口中的“朋友圈”是指东区东华街道新源路55号花城生活广场,是2022年东华街道投入25万元在花城广场建立的永久性的安全文化广场,有12块固定展板,并定期更换道路交通安全、用电用气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建筑施工、交通安全等方面的宣传内容,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周围生活环境的安全。

  2022年以来,我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地质灾害防治、安全社区建设、水系治理、农村困难户危房改造和农房抗震改造、应急救灾设施建设等,稳稳“兜”住群众安全感,保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安全社区 群众安心

  东区东华街道地处攀枝花市中心,辖新源路、金汇、文华等7个社区,总人口约12.1万人。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行业和领域的安全隐患逐渐凸显,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东华街道通过开展安全社区建设,使安全环境得到了有效改观。

  “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让群众有更多安全感。”2021年7月,东华街道通过省级安全社区建设备案后,组织各级专家严格对照安全社区建设标准,整合社会各类资源,聚焦群众最期盼、最迫切解决的突出民生安全问题,多措并举,整体推进安全社区建设工作。

  据了解,安全社区建设工作实施以来,街道紧密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治理,以公路整治为主线,延伸至各社区、小区,划定停车位,修建临时农贸市场,规范乱停乱放、乱摆乱倒的现象;依托交警二大队、东华派出所、区应急管理局等专业部门(单位)建立事故与伤害监测网络,定期收集信息,及时对数据进行科学分析,从而更有针对性地开展事故与伤害预防和安全建设工作;针对辖区内人员密集、地质情况复杂等特点,加强食品、消防、燃气、地质灾害等各方面安全隐患排查力度;投入790人次参与燃气入户安全排查工作,入户51417户,入户率100%,检查中发现存在隐患问题1121个,已整改1121个,整改率100%;2020年至今共检查辖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300余家,电梯1350台次,处罚7家使用单位;制定了防灾减灾综合应急预案,建立了一支50人抢险队伍,储备了十余种抢险物资,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

  危房改造“忧居”变“优居”

  “住上了这样漂亮的房子,一定要请大家来我家做客,参观一下我的新房。”2022年12月29日,盐边县红宝乡择木龙村村民杨阿发特意邀请左邻右里,来到自家新建的小两层新房里,吃杀猪饭,迎接新年。

  2022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积极组织各县(区)持续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杨阿发家的旧房屋被鉴定为危房,乡政府免费为他提供农房建设图集、聘请相应资质的单位进行设计和施工,把旧房彻底推倒,建起了漂亮结实的新房子,杨阿发兴奋的说:“房子盖好了,我还拿到了建房补助资金,进行了装修,别提多满意了。”

  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是中央和省级层面的重要农房保障政策,我市于2022年6月底前完成了农村危房改造514户和抗震改造1682户,获得中央及省级补助资金共计4213.8万元,其中农村危房改造1206万元,农房抗震改造3007.8万元。

  为确保农房质量安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等相关部门为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提供免费农房建设图集,指导各县(区)住建部门编制了不同户型的《农房建设通用图集》,印发给各乡镇政府在农户建房时免费提供给农户选择使用,还编制了农房建设技术指导手册发放给农户共10万余册。同时,聘请专业培训机构组织农村工匠和部分乡镇干部开展农村建筑工匠培训,聘请合格的农村工匠为农房建设指导员,为农户建房提供技术指导,形成“县有师、乡有员、村有匠”技术指导体系,确保农房建设质量。“通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房抗震改造,让困难群众从‘忧居’到‘优居’,提升了幸福感和获得感。”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防洪治理 人水和谐

  2022年12月28日,位于仁和区啊喇乡的大河永富段防洪治理主体工程顺利完工,一幅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功能健全、人水和谐的美丽河道就此展开。

  这是2022年我市民生实事之一,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参建各方优化施工方案、倒排施工计划,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积极推动项目建设,采取了增加施工机械设备、作业班组、夜间加班施工,克服了夜间和汛期施工的困难,完成了目标任务,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更多的实惠和安全。

  “投入使用后,可有效保护啊喇乡大河永富村段两岸及下游人口9000余村民、耕地4500亩,进一步完善仁和区啊喇乡防洪体系,提高工程河段防洪能力,改善当地水生态环境,有效促进地方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来年,仁和区啊喇乡暴雨引发的山洪灾害频发,严重威胁当地人民生命财产及农业发展,为保护啊喇乡大河永富村段两岸农田、集镇和群众安全,我市争取到中央和省级资金2604万元,于2022年3月1日开工建设该防洪治理工程,治理河段起于啊喇乡三家村,止于永富河与大竹河汇合口处,综合治理长度7.7公里,清淤疏浚河段7.7公里,新建堤防2.4公里。(记者 吴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