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春天出发,在共富探索路上奋勇向前

——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启动大会侧记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1-30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1月29日,春节后上班的第二天,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启动大会召开。这是全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扛起为全省探索共同富裕路径重大使命的一次宣示会,也是一场激发全市斗志,号召全市上下擘画共同富裕壮美蓝图的誓师会,比决心、比干劲、比勇挑重担的担当和能力,展现新气象,凝聚新共识,拿出新举措。

  微微冷风挡不住前行的脚步。一大早,与会人员精神饱满,昂首阔步步入会场。大家信心满满,怀揣同一份目标与期待——推进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努力为全省实现共同富裕探索路径、提供样板、创造经验。

  上午9时,大会正式开幕。会议对《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实施方案(2022—2025年)》进行详细解读,细化明确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总体目标,提出工作要求,梳理重点任务;与会人员们满怀决心,一同展望充满无限可能的未来,一条共同富裕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建设线路图正逐渐明晰。

  方案提出,攀枝花将率先在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方面实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打造共同富裕改革探索、“四化同步”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区域协调发展、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基本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促进精神普遍富足、高效能社会治理八大市域样本。为推动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顺利进行,未来几年,攀枝花将大力实施“六大行动”:实施区域协同共富,持续缩小区域差距。实施强村富民行动,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实施“消底、提低、扩中”行动,构建橄榄型社会结构。实施公共服务提质行动,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可及。实施精神文化提升行动,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实施高效能市域社会治理行动,促进社会和谐安定。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伍从银表示,将把思想与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抓好共同富裕县区政策机遇,为全市三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以实干实绩推动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

  “启动大会为我们明晰了工作方向,也带来许多新的收获与启发。我们将继续加快推进以攀枝花水资源配置为代表的三结合项目建设,全力构建安全可靠的市级骨干水网。进一步抓细抓实干热河谷、山地城市的水土保持工作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完善水旱灾害防御体系,有效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全市生产和生态用水,为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贡献水利力量。”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尹磊说。

  共同富裕是一个长远目标,不能一蹴而就。追梦路上,攀枝花必须主动作为、久久为功——这也是所有与会人员的共识。

  “工业是夯实共同富裕物质基础的重要支撑,我们要扛起工业挑大梁的使命责任,展现硬核担当。”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卢瑜表示,将认真贯彻大会精神,切实履行推进新型工业化、绿色化数字化转型工作专班牵头单位职责,在端牢做亮“三个饭碗”,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和推进工业绿色低碳发展上下功夫,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

  “要落实好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政策,有效转化知识技能等要素的经济价值,健全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激发技术人才、科研人员、小微创业者、新业态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增收潜力,切实维护群众财产权益,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敏认为,共同富裕关键在发展,核心在富民,动力在创新。

  前行方向明确,路途将更加坚定。当下,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脚步已经迈出,探索路上,攀枝花必将不负使命,向着共同富裕目标勇毅前行。(记者 杨鸿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