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守护着旅客平安返乡路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1-18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随着2023年春运拉开帷幕,越来越多的旅客踏上了返乡之路。

  日前,记者在攀枝花火车南站看见,不少提着大包小包行李的旅客进出车站。由于新成昆铁路的全线开通运营,今年春运,攀枝花南站的客流量大幅增加,但在一群“春运守护者”的坚守下,整个现场显得秩序井然。

  正在执行巡逻任务的程昌雄便是守护者中的一员。作为仁和区公安分局治安管理行动大队民警的他,早上六点便与同事们来到火车南站广场前备勤,确保春运平安。

  “外围巡逻、维护火车南站周围治安秩序、调节矛盾纠纷,这些都是我们春运期间的工作任务。”程昌雄告诉记者,每天的第一批旅客进入车站,大家便紧绷神经,随时做好应对周围突发警情的准备。直到当天的最后一班列车到达,所有人员平安离开后,他们才会迎来自己的下班时间。

  “这点辛苦根本不算什么,现在新成昆铁路全线开通,今年火车南站的人流量一定会比往年更大,所有旅客都能安全回家,就是给我们最好的春节礼物。”程昌雄笑着说。

  在火车南站内,同样有一群像程昌雄这样的人,守护着旅客平安返乡路。

  “师傅注意脚下,这么多东西我帮您拿吧。”在火车南站候车室前,成都铁路公安局西昌公安处攀枝花车站派出所副所长石一君正帮助站内旅客将繁重的行李搬进候车室。在为期40天的春运期间,石一君将和同事们一起,严把进出站口、候车室、车门口等关键部位,紧盯重点时间、重点车次,随时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帮助。“随着新成昆铁路的全线开通运营,车站的客流量明显增加,我们将加强安检口、检票口等重点区域的检查巡逻力度,确保站区安全稳定,让旅客们平安过年。”石一君说。

  老家在河南的石一君,自2020年开始就没有回家过年,而今年他也将继续坚守在一线,与同事们共同守护旅客平安回家路。当谈到今年又不能回家过年会不会感到遗憾时,石一君笑着说:“以前逢年过节家里还会打电话问我能不能回去,现在我和家里人都已经习惯这种工作模式了,他们也全力支持我的工作,能保证旅客归途平安,就算辛苦点,心里也美滋滋的。”(记者 杨鸿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