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获批3名四川省第三批“天府学者”特聘专家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1-17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日,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公布第三批“天府学者”特聘专家入选者名单,我市推荐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朱景川、清华大学研究员王诚、美国LXD建筑设计事务所总经理柳翔3名专家成功入选,将分别受聘于攀钢集团研究院有限公司、攀枝花学院、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

  3名专家将在先进材料、能源化工(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和绿色化工)、城市规划及建筑设计等产业领域与我市开展项目合作,为我市重点产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技术攻关。

  朱景川系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黑龙江省新材料产业专家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金属学会副理事长。朱景川教授在先进材料领域有较高的造诣和研究,率先开辟材料基因组新方向,建立产-学-研-用相互融合材料研发新模式。研发成功系列关键工程材料及其热处理改性技术,多项攻关技术及新材料成功应用到航空航天及关键工程领域。朱景川教授将与攀钢集团研究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成都先进金属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项目合作,指导传授材料基因技术设计开发新材料方法,提高特种金属材料计算设计创新创业团队专业化水平,为我国国防领域装备用金属新材料的优化升级提供技术支撑,推动特种装备用金属材料产业转型升级。

  王诚系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担任IEEE电力与能源协会储能技术委员会(中国)氢储能分技术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氢能专委会委员。王诚研究员长期致力于氢能燃料电池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燃料电池关键材料与部件、电堆集成技术及其前瞻性技术,相关成果已在潍柴动力、中国能源工程集团等企业应用。王诚研究员将与攀枝花学院开展项目合作,指导攀枝花学院开展“氢能燃料电池”团队建设,加大氢能及燃料电池核心技术攻关,提升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柳翔系美国LXD建筑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兼总经理,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系,获得美国哈佛大学硕士学位,是中国科协海智计划专家,并荣获海外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成就奖。先后担任美国SOM、DMJM等世界著名建筑设计公司高级建筑设计师,长期从事建筑、规划、景观设计等,其新颖、独特的设计理念在建筑设计界享有很高声誉。回国后创立美国LXD建筑设计事务所和南京柳翔建筑设计事务所,其作品多次在世界著名建筑网站和国内知名网站发表,在国内重大设计竞赛中获奖。柳翔将与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开展项目合作,协助十九冶集团EPC总承包项目、主持十九冶相关城市规划及建筑设计方案项目、参数化设计项目,提高十九冶设计院建筑设计水平和在建筑领域的知名度,帮助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创造更多的设计价值。

  据了解,“天府学者”特聘专家制度2020年由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牵头实施,“天府学者”特聘专家是根据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需要,面向省内外柔性引进,受聘于我省批准设置的“天府学者”特聘专家岗位的高层次创新人才。5年内,全省将设置200个左右“天府学者”特聘专家岗位,每轮设置期限为3年,2022年设置特聘专家岗位40个。入选者省财政给予每个岗位20万元资助,并为“天府学者”特聘专家发放“天府英才卡”A卡,享受政务、金融、科研、安居、医疗保健、交通出行、参观旅游等方面服务。“天府学者”特聘专家制度实施以来,我市共获批受聘专家5名。

  下一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指导设岗单位与受聘专家签订聘任合同、落实支持政策、做好考核管理等工作,充分发挥专家智力作用,为推动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高端智力支撑。(帅晓敏 记者 王南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