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更换电池 我市首批新能源重型卡车“上岗”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1-15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1月12日,仁和区大龙潭彝族乡的迤资工业园内,20辆换电式新能源重卡全新“上岗”,奔跑在园区的道路上。

  园内临时移动充换电能源车旁,工作人员正在对一辆新能源重卡更换电池,用时五分钟电池便更换好了。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移动充换电能源车长13米,共有8个工位,可装6块电池,每个电池可供新能源重卡奔跑200公里左右。重卡在电池电量较低时,可以来能源车旁更换,只需5分钟,换上新电池的重卡便可以“满血复活”。

  国电投攀枝花攀泰绿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焦世丽说:“新能源重卡对比以前的燃油卡车可节约30%的运输成本,且噪音较小、启动更快、污染更少。”

  2022年,在“双碳”背景下,仁和区大力实施七大示范引领工程,着力打造绿色发展示范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今年1月,仁和区率先引进新能源换电式重型卡车和建设换电站,为辖区企业节省大量物流成本。攀枝花市新能源换电重卡试点示范项目位于迤资工业园区迤资货站旁,占地约3000平方米,首期建设1个重卡换电站和10个充电桩,预留二期建一个换电站和20个充电桩。目前,换电站已经开始进场施工,已建立临时换电站1个,引进新能源重卡20辆。试点示范站建成后,可对园区内重点企业产生示范效应,服务园区内西南钒钛、山青钒业等重点企业物流运输。

  据焦世丽讲,他们已经和西南钒钛达成合作,为仁和区打造绿色低碳示范工业园区注入新能源力量。下一步,将在西区、米易、盐边等地打造新能源换电站,形成一个换电网络,为攀枝花运输车绿色环保发展,推广新能源汽车打下良好基础。(张东沛 记者 王南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