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社会保障网 幸福指数节节升

——攀枝花市2022年九大类民生实事项目之社会保障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1-15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鲜明的民生底色、坚实的社会保障,是一座幸福之城的城市底蕴。

  翻开我市2022年民生工作账本,从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到新增普惠性托位,再到全力塑造“攀字号”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品牌……一件件民生实事的持续推进,一项项社会保障举措的连续出台,服务群众力度的不断增强,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加持续。

  住有所居 实现安居梦

  日前,在市公交总公司保障性租赁住房内,公交车维修工赵宏正在亮堂宽敞的客厅里辅导孩子写作业。

  “现在我们一家四口人都有独立的卧室,孩子写作业也有了充足的空间,跟以前的居住环境比起来,一个是天一个是地。”赵宏说,全家以前租住在18平米的单身宿舍,房间小、如厕难。

  2018年,赵宏向市公交总公司申请租赁住房后,一家四口搬进了绿化好、交通便捷,房屋宽敞的新房,日思夜想的安居梦终于实现了。

  赵宏一家安居梦的实现是全市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的一个缩影。2022年以来,我市聚焦人城产融合发展,以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为目标,多渠道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目前,钒钛高新区新建86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仁和区改建37套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已完工,市本级改建140套项目预计今年3月份完工。

  记者获悉,“十四五”期间我市计划筹集不少于15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其中2022年已开工新改建1037套,2023年计划筹集754套。市住房保障工作办公室主任陈东说:“我们将充分发挥公租房兜底作用,重点解决低保、低收入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稳步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助圆新市民、青年人的安居梦,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缓解住房难题。”

  幼有善育 缓解带娃难

  1月3日,在东区斯博睿幼稚园,2岁的丽丽和小朋友们一起给饲养区的小兔子喂食。 这座于去年8月改扩建完成的托育园是我市2022年省级民生实事普惠托育服务建设项目之一,占地2000平方米,总投资80万元,其中自筹资金45万元,各级补助资金35万元,重点为全市3岁以下的婴幼儿家庭提供质量有保障、价格可承受、方便可及的托育服务。

  “普惠托育机构可以帮助家长们解决代养难题。”东区斯博睿托育园园长李海艳告诉记者,园内设置有配乳室、换洗室,并配有专门的养护老师,能为孩子们提供优质的照护服务,缓解年轻家长们的带娃压力。

  不仅是代养服务,启蒙教育与家庭教育也是托育园承载的功能之一。记者了解到,托育园每周都将开设感统、音乐、艺术、语言等教养课程,并设有种植区、饲养区等区域,供孩子们参加户外活动,促进婴幼儿多元化智慧发展。

  2022年以来,我市争取到省级民生实事普惠托育服务建设项目2个,新增普惠性托位84个,共安排资金84万元,其中,省级资金42万元、市级资金14.7万元、县(区)资金27.3万元。项目建设涉及改扩建点位2个,其中,攀钢生活公司瓜子坪第一幼儿园建设托位49个、东区斯博睿幼稚园建设托位35个。截至12月,2个项目点84个托位按期建设完成,资金全部拨付到位。项目的建成投用将进一步增加我市普惠托位供给,减轻群众养育成本,有效缓解年轻家长们的育儿压力,在兼顾家长事业发展的同时,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与健康成长,真正实现幼有善育。

  技有所教 业有所精

  能否“乐业”是衡量群众幸福指数的又一重要指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

  2022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技能四川”总体战略布局,坚持以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发展高质量技工教育、举办高水平技能竞赛、构建多元化技能评价体系、打造多形态技能人才培育平台、实施全覆盖职业技能培训的“三高两多一全”工作目标为抓手,全力塑造“攀字号”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品牌,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技能人才高质量就业提供了坚强的支撑。

  构建、完善、优化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职业技能培训、职业能力提升平台建设三大政策体系,夯实制度保障基础,不断丰富技能人才培育形式和载体,为更多技能人才提供广阔展示舞台;拓展水平评价渠道,鼓励支持一批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院校、机构成为技能评价机构,并支持广大技能人才积极参与工程、工艺美术类职称评价,进一步打通高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构建特色职业体系;强化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建设,通过实施技能人才培训提能工程,推动市级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市级技能竞赛基地相关政策出台等方式,进一步丰富技能人才培养载体,促进技能人才综合素质多元化提升;完善职业技能竞赛制度机制,举办市职工茶艺技能大赛、支付结算业务女职工技能竞赛等高质量多领域技能赛事,树立优质赛事品牌。(记者 杨鸿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