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协商”解民忧 荒坡变身停车场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1-15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1月13日,在东风景秀小区新建停车场里,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施工收尾。据了解,该停车场于2022年11月16日开始建设,总面积1500余平方米,预计能停放70余辆车,建成后,小区停车难问题将得到缓解。

  东风景秀小区有居民2000余人,但停车位仅有153个。“小区一到过年过节高峰期,约有1000多辆车,停车位严重不足,这也成了社区的一块‘心病’。”东区弄弄坪街道烂泥田社区党委书记蒲丽萍说。

  “车位先到先停,有些车找不到位置就随意停放,堵路、剐蹭时有发生。”居民张先生说。

  说起小区“停车难”,居民们话很多。“天天回家就跟打游击似的,停个车可费劲儿了。”“小区没地停车,小区外停车怕罚款,买个车还成了负担。”“路又窄,两边都停着车,不要说消防车进不来,车大点都不好过。”

  为缓解小区“停车难”问题。2022年初,社区提出将小区背后的一片荒坡改建成停车场。“这片荒坡上有居民种菜,还有一部分成为了垃圾堆积区,我们就打算把它用起来。”蒲丽萍说,大家都赞同将荒坡改建成停车场,但是在土地协调方面遇到了问题。“荒坡有一部分土地属于企业,社区无权使用。利用‘小微协商’平台,东区政协委员和我们一起,多次深入现场调研,积极与企业沟通,最终与企业、居民达成了一致意见,决定利用荒坡改建停车场。”蒲丽萍说。

  建停车场的钱从哪来?由谁出?蒲丽萍说:“我们第一时间想到了小区业主委员会,因为东风景秀小区停车等收取的费用,并不全属于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也有收入。”

  “这本来就是为小区办实事,所以当时社区找到我们之后,我们觉得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小区业委会主任刘喜钢说。于是,在经过确定方案、招标等一系列准备工作之后,停车场建设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停车场春节前即将建成投用,为了做到有序停车,避免争抢,小区业委会提前筹划起了抽号工作。“我们在业主群里发放了通知,有需求的住户可以提前报名抽号,等停车位确定之后,按照抽取的号码,按号停放。”刘喜钢说。

  蒲丽萍说:“荒坡改造成停车场,带来小区环境品质提升的背后,是社区‘便民利民’的初心。下一步,社区将继续利用好政协‘小微协商’平台,倾听民心民意,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夯实社会基层治理的基础,切实为民做好事、办实事。”(栾溪 记者 胡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