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市金融业呈现出稳中向好加快发展的态势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1-15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22年全市金融系统主动围绕市委总体发展战略,聚焦“项目攻坚突破年”,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备了良好的金融支持环境。

  截至2022年12月末,全市各项存款余额1274亿元,同比增长8.34%;全市各项贷款余额867亿元,同比增长13.33%,增速排名进入全省前十;全年贷款净新增突破100亿元,是上年度的1.74倍,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稳健有力。

  重大项目融资方面,全市金融系统保障有力。各银行机构聚焦“项目攻坚突破年”“四个一批”重点项目,主动对接、靠前服务,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20个重大项目累计获得市内外银行机构授信161亿元,用信61亿元。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一期)、米易白马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5个项目获得政策性开发性基金支持1.92亿元,拉动全市基础设施投资19.2亿元。

  金融服务创新方面,为全面助力我市各项事业发展,各大银行相继推出城市更新改造贷、光伏贷、电梯贷、雪灾助农贷等特色信贷产品,切实保障改善社会民生。依托攀钢、十九冶等核心企业大力实施供应链金融,实现融资38亿元。截至2022年末,绿色贷款余额148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比重17%,居全省前列;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占比46%,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涉农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7%,增速连续7个月保持全省第一。

  融资渠道方面,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不断拓宽。攀钢(集团)公司发行深交所首单2亿元低碳转型债券、全市首笔5亿元科创票据;市国投集团、市城交集团获批4亿美元境外债,花投公司获批5亿元公司债;攀钢集团钒钛股份、安宁股份计划通过定向增发股票募集资金22.8亿元、50亿元。

  截至2022年末,全市不良贷款余额15亿元,较年初减少约4亿元,不良率1.76%,较年初下降0.7个百分点,实现不良贷款处置“双降”目标,我市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基本出清,2022年全市金融业呈现出稳中向好、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段萍萍 记者 陈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