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厚植“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幸福底色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1-13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发放生育补贴、强化托育保障、推进优教服务……我市多措并举保障“幼有善育、学有优教”,2022年,我市享受育儿补贴金的家庭超过2000户,兑现育儿补贴金约1000万元。

  2021年7月,我市在全国率先出台政策,为生育二孩、三孩的攀枝花户籍家庭每月每孩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岁。按照政策,育儿补贴金一年一次发放,次年第一季度前发放到享受对象社保卡里。2021年度兑现符合条件的650名新生儿育儿补贴金95万元。预计2022年享受育儿补贴金的家庭超过2000户,兑现育儿补贴金约1000万元。

  为了最大限度减轻人民群众的生育之忧,我市不仅在全国率先出台了二孩、三孩育儿补贴金政策,还制定实施了《打造友好生育环境城市响亮名片八条措施》,建成区域首个人类辅助生殖医学中心,就近解决了“想生却不能生”的问题;将住院分娩发生并发症、合并症的合规医疗费用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彻底解决了“能生却生不起”的问题;明确将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多孩家庭纳入公租房优先保障群体,全力打造集“孕、娩、养、育、住“五位一体”的生育服务保障体系。

  与此同时,我市尽力构建全学段区域优质教育中心,公办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7.1%,义务教育阶段空余学位2.39万个,全市普通高中毛入学率超省平均3.24个百分点,职业院校学生3次在世界技能大赛中夺冠,攀枝花学院已成功晋升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我市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优先接收住宿地改变的多孩家庭其他子女就近入学,方便家长统一接送。(记者 彭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