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大幕启 动车成热门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1-10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乘客有序进站。

  

攀枝花南站,志愿者搀扶老人进站。

  开 栏 语

  一年之计在于春,2023年这个春天,意义更为深远。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的起步之年。今日起,本报推出“新春走基层”专栏,以全媒体形式展现基层一线新气象、新风貌、新变化,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攀枝花新篇章“鼓与呼”。记者将深入我市项目建设现场、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社区村组进行采访,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各地区经济发展成就、创新实践、民生服务保障、春节文化习俗等,推出一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作品,全面展现奋进新征程上我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与崭新面貌,传递基层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企盼。

  年年春运路,岁岁温暖途。

  1月7日,一年一度的春运拉开大幕。平安、温暖、快捷、方便的出行,不仅是交通运输部门的一次“大考”,也是踏上归家、返乡旅途群众心中最美的期盼。1月9日,记者来到攀枝花南站,实地采访春运现场、感受春运氛围。

  “新成昆”迎来首个春运旅客增长5倍

  上午10时许,记者在攀枝花南站大厅看见,大厅自动售票机和人工售票窗口,旅客有序排队购票,井然有序,客流量不是很多。随即,乘坐自动扶梯来到二楼,只见旅客刷身份证通过闸机,完成了人脸与身份信息比对后进行安检,过程方便快捷。

  来到三楼候车大厅,只见大厅中央数百名乘客正排队等候进站。座椅上有不少乘客在等候下班车次。“这是我第一次乘坐新成昆铁路动车回成都,心里特别激动,1点半发车,我提前3个小时就到候车厅了。”四川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周开涛对记者说,他家在成都市新都区,以前从成都往返攀枝花都是坐火车或者大巴车,感觉又长又慢,今年寒假回家可以感受一次飞快的回家之旅,真好。

  “今年是新成昆铁路开通营运后攀枝花南站迎来的首个春运。”攀枝花南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攀枝花南站开通了至北京、成都、重庆、达州、昆明、西双版纳的动车、城际列车与普通列车,每天有36趟、18对列车进出。今年春运,大部分的旅客都选择乘坐舒适的动车。”

  据了解,春运开启以来,截至1月9日15时,攀枝花南站已发送旅客31000余人,每天发送旅客11000余人,较去年春运期间每天发送2000余人相比,攀枝花南站旅客增长5倍多。

  齐力护春运 旅途更温暖

  今年春运从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共计40天。攀枝花南站紧跟新春的脚步,处处装扮得红红火火,购票窗口挂着红红的中国结,喜气洋洋的挂花、窗花,衬映着新春的热闹喜庆。不管是出行的旅客还是归乡的游子,都能感受到浓浓的幸福感。

  “一下车就感受到了车站大厅和出站口的浓浓年味儿,加上攀枝花的太阳,就有种说不出的兴奋。”在重庆工作特意提前回攀过年的徐国庆高兴地说。“车上干净、卫生又整洁,车站门口也挂起了灯笼。新成昆铁路全线开通后对经常往成都走的人很方便。”昆明上班,家在成都的邓爱昌对旅程十分满意。

  “请各位乘客佩戴好口罩。”随着动车到站,大量旅客下车,车站人头攒动,乘务员和志愿者们一边疏导客流,一边提醒乘客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疫情防护。

  “今年春运高峰期将在春节的前、后两天。”西昌车务段攀枝花南站党支部书记丁建伟说,为了营造良好的春运环境,确保旅客安全出行、放心出行,攀枝花南站做足了准备,从各个方面加强组织,铁路派出所、地方公安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一起,共同参与2023年春运工作,保障老百姓的出行安全、顺利。

  “动车从7日开始加开18对,其中普客2对,动车16对,与之前相比,动车增加了7对,在加开过程中,部分列车还会根据需要进行调整。”丁建伟介绍,攀枝花南站针对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和旅客发送量恢复性增长等情况,迅速调整列车开行结构、合理组织运力,提升客运能力,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

  春运期间,攀枝花南站还设置有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站点,增加服务人员引导旅客有序分散进站候车,并对旅客进行健康宣传提示,提醒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强化自身健康防护,同时优化12306线上购票渠道,为旅客提供多元化购票方式,全力打造一个平安、有序、温馨的春运。

  随着春节临近,越来越多忘我奋斗的游子将回乡与亲人团聚,亲情满满再怀揣着期盼继续新年新征程。 (记者 吴晓龙 王南桢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