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区上榜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1-09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日,“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名单公布,我市西区的“打造‘三说会堂’,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模式”上榜。据了解,该案例是我市唯一入选案例。

  该案例上榜的推荐词是这样写的:攀枝花市西区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基层调解员、网格员等定期摸排,让群众方便“说事”;整合派出所、司法所、基层派出法庭以及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的力量和调解职能,推动干部主动“说理”化解纠纷;邀请法官介入调解过程,实行“人民调解+现场司法确认”,实现“调裁”无缝衔接。通过打造区级“三说会堂”综合调解中心、重点领域“三说会堂”分中心、镇(街道)“三说会堂”调解工作室、村(社区)“三说会堂”调解工作站“四级调解平台”;建立专职调解员、人民调解专家、专业法官团“三支队伍”;统一纠纷调解“一站式受理、一揽子处理、全链条解决”的综合性模块式管理;建立会商研判联动执行、调解回访、评价考核督导“三大机制”,推动矛盾纠纷调整机制顺、流程清、队伍专、成效好。相关经验在《中央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专刊》发表推广,“三说会堂”经验在四川省第三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上作经验交流。(记者 周越 特约通讯员 冯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