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幸福出发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1-08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投入资金32.36亿元,实施民生实事66件93项,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城市建设、便民服务等问题,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市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会场内外,信心和期盼交替。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就民生幸福展开热烈讨论。

  会场内——信心百倍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实施民生优先工程,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扎实开局。以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为抓手,统筹实施区域协同共富、强村富民、“消底提低扩中”、公共服务提质、精神文化提升、高效能市域社会治理“六大行动”。

  市人大代表、米易县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万政鹏最关心的是民生事业的发展。“报告中提出大力实施民生优先工程。近年来,随着交通的改观,我市加快打造区域优质教育中心,巩固扩大区域医疗健康中心的优势逐步凸显,市民幸福感持续提升,周边地区群众来攀求学、就医的需求也不断增加。”万政鹏表示,接下来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把握精神实质,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切实做好本职工作。

  生活垃圾怎么分类、小区停车怎么规范……管好“小事”就是治理“大事”。对于市政协委员兰静而言,她最关注的就是城乡基层治理的问题。为推动城乡基层治理水平的提升,兰静建议,健全社会组织孵化培育机制,大力培育有利于辖区社会治理服务的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建设,最大限度激发基层治理的活力。同时,要做好社会组织能力建设、项目申报、项目运作等方面的培训指导,提高社会组织的整体实力。

  市人大代表、米易县湾丘彝族乡党委书记付洪昌建议,乡村组道路基础设施补短的工作,可以采取政府引导、财政补贴的方式,推进农村地区建设一批连接“断头路”、硬化“最后100米”、加宽“1米”、增“1个错车点”等项目。

  一个个真知灼见,一条条中肯建议,彰显了代表委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

  会场外——期盼满满

  会场外,教育、就业、医疗等民生问题是广大市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焦点。

  教育是民生之基。市民田开亮家有一儿一女,他最关注的就是孩子的教育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打造区域优质教育中心,高标准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新高考综合改革,构建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对于孩子们而言,这就是政策的福利,作为家长,我对孩子们的未来充满希望,也对攀枝花的教育充满信心。”

  就业是民生之本。对于今年7月即将毕业的大学生王蕾而言,她最关心的是就业问题,“毕业后我想回攀枝花工作,离家近一点,陪在父母身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促进充分就业,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保障制度,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政府的帮助加上自己的努力,相信毕业后能在攀枝花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记者 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