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新征程 砥砺创未来

——市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侧记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1-07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

  1月6日上午,承载着全市人民的殷殷期盼,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使命,出席市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人大代表,精神饱满,步履坚定,满怀激情步入攀枝花会展中心大会堂。9时,大会正式开幕。全体起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雄壮的旋律在会场响起。

  根据大会议程,市长虞平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深入落实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和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实施产业攻坚、城市更新、事业提能、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安全提质、增收促进、阳光政务“八大行动”,有效推动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00亿元,增长2.6%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6%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2%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3.3亿元,同口径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214元、23297元,分别增长4.8%、6%。

  ……

  一串串数字、一项项举措,记录着过去一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可喜成绩。与会人员时而凝神倾听,时而低头记录。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的起步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开局关乎全局,起势决定胜势。2023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7.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

  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以加快建设川西南滇西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为战略目标,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为战略牵引,以工业强市、精明增长、城乡融合为战略重点,以“三个圈层”为战略空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大力实施“六大工程”, 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

  ……

  一个个振奋人心的目标、一条条严谨缜密的举措,在代表心中涌起阵阵激流。热烈的掌声在会场回响,饱含着人大代表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市人大代表肖蕾说:“报告主题鲜明、目标明确、内容丰富,既紧扣时代发展,又热切回应民生,是一份催人奋进的好报告。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将把报告精神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紧密联系自己的工作职责,找准贯彻落实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报告中提到,要大力实施城乡融合战略,加快市域一体化进程。我们乡村未来的发展和农民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幸福。”听完报告后,市人大代表普国兵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新的征程已经启航,伟大目标将在砥砺奋进中实现。走出会场,代表们纷纷表示,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奋勇争先、百折不挠,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奋力谱写现代化攀枝花新篇章贡献力量。(记者 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