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区率先将检察建议办理纳入年度考核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11-28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日,西区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将“检察建议整改落实”纳入区级部门年度目标考核范围,这在全市尚属首次。

  今年8月,西区区委、区政府印发了西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对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提出要求,支持检察院开展行政诉讼监督工作和行政公益诉讼,积极主动履行职责或者纠正违法行为,研究落实检察建议,及时反馈办理情况。西区检察院主动向区委、区人大汇报法律监督工作情况,加强请示汇报、沟通对接,努力提升检察建议的刚性。11月,西区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印发西区2022年度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考核细则,将检察建议书纳入全区工作目标任务,明确对未及时办结检察建议书的实行扣分机制,改变了检察机关在推进检察建议工作中“单兵作战”的被动局面,凸显了区委、政府对检察工作的高度重视与理解、支持,进一步提升了检察建议的刚性和约束力,逐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司法保障”的检察建议办理工作格局,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在推动社会治理、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检察建议促进诉源治理,为辖区“一区一城”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何婷 记者 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