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花开向未来 砥砺奋进再出发

——记仁和区大田镇银鹿村第一书记刘滔滔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08-16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2021年7月,刘滔滔服从组织安排,由市法院派驻仁和区大田镇银鹿村担任第一书记。“要不断巩固和拓展已经取得的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常态化动态监测工作,采取务实有效举措推进银鹿村全面振兴,提高全村人民的幸福指数。”刘滔滔同志这样说道。

  化解基层矛盾 让群众家庭和睦

  “刘书记,你是法院派来的,懂政策,我要告我爸爸!”2021年10月的一天,在村委会的门口,一名20多岁的小伙子小温,领着他的母亲,向刘滔滔说。

  小温的父母多年前离婚,小温跟随母亲长大,父亲常年在外务工。小温谈了一个女朋友,打算带回老家见家长。父亲乐呵呵地赶回老家打算见见未来的儿媳妇,但 不巧碰到了母亲的男朋友,遂一气之下和母亲大闹一场,并被母亲砸伤了额头。父亲于是报警,并扬言要让母亲负法律责任。眼看女朋友一家人即将上门,自己家不 仅没有做好迎客准备,父母还闹得不可开交。为此,小温坐卧不安,所以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血脉亲情是维系家庭的基础,而“争口气”往往是家庭纠纷产生的主要原因。为此,刘滔滔通过拉家常安抚了小温的情绪。同时,对小温母亲动手伤人的行为予以 定性。之后,她又通过电话和小温父亲深入交流,让其三思后行。最后,她建议小温维系好亲情,凝聚一条心,做好女朋友一家上门的准备。

  第三天,小温高兴地打来电话说,他父亲当天就到派出所撤了案,女朋友一家玩得也很高兴!

  发展集体经济 让群众增收致富

  “我们一组的大沟已经垮塌2年多了,到现在也没有维修!农业生产缺水严重,到底好久才能维修好嘛。”去年,刘滔滔刚到银鹿村不久,就经常听到村民这样问。“目前,村组都没有资金,也没有向上级争取到维修经费。”随行的村干部无奈地回应。

  集体经济薄弱是制约银鹿村发展的重要因素,如何才能摆脱集体经济薄弱的帽子?刘滔滔深入调研走访,收集群众诉求,积极向镇党委、政府反映,最终银鹿村决 定走发展服务型集体经济这条道路。2021年底,银鹿村成立攀枝花银鹿众兴劳务有限公司。今年4月29日,公司以21.8万元的价格中标首个项目——大田 镇垃圾清运项目。

  目前,该项目已运营两个多月,大田镇的环境卫生也获得镇党委、政府和村民的一致认可。如今,修大沟的事情,已经提到了村支两委的议事日程。

  走好“石榴”路让游客笑逐颜开

  “以前只知道种石榴,没想到石榴花也可以卖出好价钱!”今年4月,银鹿村举办“石榴花节”,负责接待工作的党员廖国良感慨地说。

  面对石榴价格下滑影响村民收入下降的难题,依托石榴产业,刘滔滔提出“石榴+”的发展思路:充分利用好“大田会议遗址”、“板凳龙”非遗文化、石榴花海、特色农产品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近郊游,搞好农文旅融合,以此拓展石榴产业的致富门路,帮助农民增加收入。

  今年“五一”假期,银鹿村成功为攀大公司的40余名青年策划“党建+团建”活动,村民的土鸡、土鸭、鸡蛋以及石榴蜂蜜也卖出了好价钱,集体经济由此盈利 5000元。今年以来,银鹿村开展5次策划活动,接待1000余人。参加活动的李菲菲说:“活动内容丰富充实,重温红色历史,接受红色教育,还让我们感受 了银鹿村‘板凳龙’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作为第一书记,刘滔滔始终保持初心使命,用心用情服务银鹿村的每一个家庭、每一名群众,扎实努力工作,让群众的日子像石榴花一样红红火火。(潘组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