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卡点防疫 守好四川“南大门”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08-15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您好,请佩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您好,您是从哪里过来的,最近有没有去过中高风险地区?”……这些简单的话语,在攀枝花南高速路口防疫卡点值守的人员每天都要重复无数遍。

  攀枝花南高速路口防疫卡点搭着三顶遮阳帐篷,无论烈日当空还是大雨倾泻,值守人员始终坚守攀枝花防疫战线的第一道屏障。

  “攀枝花南高速路口防疫卡点是仁和9个入川即检防疫卡点之一。从这里入攀的省内外车辆较多,省内来的车辆,一般查码、验码后就放行,省外车辆人员要扫入 川码,就地做核酸检测。”仁和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航说,卡点值守人员由属地政府安排民兵、辖区派出所辅警及脱贫户、边缘户等公益性岗位人员组成,他们在 现场主要从事查验、登记、维护秩序、引导等工作。

  作为仁和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交通运输组牵头单位,区交通运输局承担着交通运输组办公室职责,负责交通运输组文件起草、各卡点值守人员补贴发放及后勤保障工作,监督指导各交通卡点一线值守人员对来(返)攀人员、车辆进行排査、登记、信息上报等工作。

  在疫情防控中,区交通运输局严格精准执行“入川即检”,所有省外来(返)川车辆司乘人员在入川时,需申领“四川天府健康通”,扫“入川码”,核酸采样后 通行,对有高、中、低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分类处置并完成个人信息采集推送。继续执行货车司机“一检通认”和“即釆即走即追”闭环管理,落实重点物资运输车 辆通行证制度。同时,全面排查、时刻监控交通设施阻断、关闭或关停情况,确保全省路网持续畅通,坚决杜绝“一刀切”、层层加码问题反弹,保障物流运输有序 高效进行。

  “在卡点发现了高风险地区来的 人员,卡点人员会第一时间将相关的信息报送给交通运输组以及区疾控部门,根据职责集中隔离转运,确保把疫情传播的风险控制到最小。”据李航介绍,仁和区交 通防疫卡点从4月20日“入川即检”工作开展以来,共查验车辆89万余辆,检查人员166万余人,省外来攀人员19.3万余人,查验出红码3人,黄码961人。

  针对节假日或施工断道引起车流量增多,卡点值守压力增大的情况,区交通运输组指导各卡点组建了由5—6人组成的防疫预备队或志愿者,在现场查验不及造成道路拥堵时启用。

  李航说,今年“五一”假期,平地至大田段高速路发生车祸,导致高速断道,所有车辆需从平地下高速,然后到大田上高速,平地卡点查验压力剧增。得知这一情 况后,他们立即向区疫情应急指挥部汇报,经指挥部统筹安排,动员大田、平地镇的民兵、平地派出所、仁和交警大队民辅警及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上岗,各司其职做好现场车辆的疏导、查验及核酸采样,将车辆排队等候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有效避免车辆倒灌进入高速的情况。(记者 王南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