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飘”书香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06-04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村村有书屋,户户飘墨香。”

  行走在我市各个乡村,一间间农家书屋串珠成链,如同一簇簇绚丽多彩的精神文明之花,散发出浓郁的芳香,沁人心脾。

  自我市农家书屋工程全面建设以来,设施齐全、配套完善的农家书屋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目前,全市共有农家书屋257个,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不仅有效解决了我市农民群众“买书难、借书难、读书难”的现实问题,更让他们享受到了文化发展的丰硕成果。

  农家书屋,已是农民群众不可或缺的精神家园。

  每个村都有“文化加油站”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农家书屋这项文化惠民工程,将“农家书屋”建设工作列为“为民办实事”之一,先后在230个行政村建成农家书屋257个,实现了行政村农家书屋全覆盖,建起了一座座“文化加油站”。

  据了解,经过历年的补充更新,全市农家书屋现存有各类书籍51万册,涉及种植养殖、蔬菜生产、科普知识、农业政策、法律知识等方面。每年更新书目不少于60个品种,近年来,纸质图书和电子图书补充更新7.57万册,同时还将出版物录入“云图”APP,拓展网上借阅、数字阅读功能,智能化管理农家书屋,将文化资源直接送到每位居民手中,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每个书屋都配有《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农家书屋已经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的宣传阵地,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学习到党的最新理论。”

  “文化加油站”有固定阵地,也是“流动”的。我市还开展了“农民读书月”、关爱乡村学生(儿童)、关爱农民工讲座培训、送书刊下乡和出版物联展以及农民读书线上征文等活动,已举办“乡村阅读季暨农民读书月”活动200余次,参与群众45万余人,营造了“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氛围。

  农民致富的“好帮手”

  “我们在农家书屋配备了大棚种植、特色养殖、瓜菜生产等农业适用型书籍及科技光盘,帮助农民解决生产当中遇到的问题,让群众在书本中寻找一条适合自己的致富之路。”仁和区前进镇农家书屋管理员何云强说。

  治贫先治愚。农家书屋不仅丰富了农民朋友的文化生活,也成为农民致富的“好帮手”。

  “自从村里有了农家书屋,我们老百姓茶余饭后也有了‘根据地’。”仁和区前进镇村民洪裕丰说,他经常去书屋借阅一些关于花椒、核桃等经济作物栽种、嫁接的书籍,书本就是“不花钱的顾问”。据了解,我市农家书屋已累计接待群众50余万人次,许多农民朋友在农家书屋里学到了种植、养殖等技术知识,走上了创业致富之路。

  以农家书屋为平台,我市把读书活动和农村党员教育、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相结合,组织农村党员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科技文化知识,鼓励其争当科技致富的带头人,把农家书屋建成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坚强阵地。针对各县(区)农业发展状况和群众需求,有关部门还组织农业、畜牧、卫生、司法等部门的专家深入乡村、走进农户、走进田间地头授课,讲解种植养殖技术以及卫生、法律知识,受到农民朋友的欢迎和好评。

  “掌上”也有“精神食粮”

  “不用费流量就可以看书,真好!”日前,在盐边县昔格达村惜书堂农家书屋里,村民们在书屋管理员高清明的帮助下,用手机下载安装了“书香花城”APP。

  “书香花城”APP于2018年4月23日上线,是一款融合云资源和攀枝花地域文化特色的免费自助学习应用软件。内含电子书刊、学习视频、影视等栏目,其中电子图书100万余册、有声读物2013个系列13746集、期刊6500种,可为读者提供高效、便捷的数字化信息服务。

  “乡亲们都对‘书香花城’APP感兴趣,看书方便。”村民胡丽说,“书香花城”APP还有视频、图像资料,比“纯文字”的书籍更能吸引大家,也弥补了平时太忙没有时间来书屋阅读的遗憾。

  由点到面,串珠成链,惠及全民。

  建设农家书屋,打造书香乡村,为涵养乡村气质、提升乡村文明、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持,为建设美丽乡村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为攀枝花加快建设川西南滇西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注入了磅礴力量。

  短 评

  赋予农家书屋更多“活”的功能

  □小凡

  乡风文明,应有“诗书传家远,耕读继世长”的人文积淀。近年来,随着党的文化惠民政策不断深入,我市农家书屋已经成为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的“主阵地”、农民致富奔小康的“好课堂”。

  书香,不仅要“飘”在书屋里,还要“飘”在广袤的农村天地里。农家书屋,不仅是一个读书看报、查阅资料的地方,更是推动乡风文明的“助推器”。我们还要不断赋予农家书屋更多“活”的功能,比如把农家书屋打造成农村孩子的“第二课堂”,使其成为孩子们的温馨港湾、幸福家园;在农家书屋开办民间文化展,给非遗项目和民俗文化提供展示的“舞台”,使其成为美丽乡愁的“寄托”……

  耕读传家是中国乡村最美的文化图景,希望越来越多的农民朋友走进书屋,富足精神,充盈内心,希望阅读成为攀枝花乡村的“新民俗”。(记者 岳蕾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