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国之大者” 依法守好人民“米袋子”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05-17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仓廪实,天下安。”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心系“国之大者”,聚焦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切实践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职能职责,发力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依法守好人民“米袋子”。

  据了解,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将《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执法检查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及时组织市人大相关专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组成执法检查组,深入县区、乡镇、粮食储备企业、批发商户等进行走访检查,助力保障粮食安全稳定供给。立足弄清“三农”现状,夯实粮食安全保障基础,持续对我市“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财政资金分配使用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对《四川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开展执法检查,督促县区将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形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良性互动格局。认真做好粮食安全保障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在“世界粮食日”期间积极开展“珍惜粮食、反对浪费”节粮宣传等活动,以食品安全宣传周为切入点,倡议餐饮企业和集中用餐的单位食堂等加大爱粮节粮宣传力度,引导广大消费者就餐适量点餐、理性消费、主动打包,自觉做“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围绕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引导,督促市、县 (区)政府加快推进“抽水蓄能+水资源配置+新能源开发”三结合项目,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压实粮食生产、收购、储存、运输、加工、销售等环节主体责任,加大粮食安全政策支持和投入,牢牢掌握粮食安全保障主动权。

  此外,市人大常委会从今年起,着重围绕打造“四川省的第二大粮仓”,推进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目标,主动与凉山州人大常委会对接,协同开展《攀枝花市安宁河流域保护条例》区域地方立法工作,旨在把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面推进安宁河谷综合开发,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重塑区域发展格局,支撑省委提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在攀枝花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杨庆强 记者 刘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