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加装设计施工图审查时间压减至3天,费用降至0.3万元,材料减至4项—— 一项便民举措,可为居民节省130余万元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05-09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5月5日,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获悉,我市破解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设计施工图审查“资料多”“时间长”“费用高”的问题,将审查材料由7项缩减至4项,设计施工图审查时限由原来的50天压减至3天,每部电梯审图费用由0.7万元降至0.3万元,按今年增设345部的目标任务计算,可为居民节省130余万元。

  过去,既有住宅电梯增设施工图技术审查一直遵循“土建工程审查标准”,需提交原建筑主体的全套施工图等7项资料。为提高电梯增设审图效率和办理便利度,我市按照“依法合规、安全高效”的原则,将审查材料由7项缩减至4项,优化了审图流程,精简了审查材料。同时,在保障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要求勘查、设计、审图等专业机构专人专岗、特事特办,充分利用“数字化审图平台”,实行在线审图、多审合一,合力推进电梯增设审图工作,有效提高审查效率和设计时限,将设计施工图审查时限由原来的50天压减至3天。

  “费用高”是我市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中,许多居民对设计施工图审查环节提出的意见。为解决群众“痛点”,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与各审图机构进行了专题研究,解决电梯增设费用高的问题。在攀审图机构均表示大力支持民生工程,采取“以减代捐”的形式,主动将每部电梯审图费用由0.7万元降至0.3万元。按今年增设345部的目标任务计算,可为居民节省130余万元;按“十四五”计划全市增设电梯760部计算,可为居民节省300余万元。此举有力降低了设计施工图审查成本,有效缓解了居民出资压力。

  据悉,我市确定了2022年既有住宅电梯增设345部的目标。截至4月30日,已实施电梯增设160部,其中已完工6部,在建29部,手续办理阶段27部,动议表决公示阶段98部。剩余185部电梯可在6月底达到开工条件。(记者 江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