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治融合”创新小区治理小区居民参与共建平安极核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1-09-29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市域社会治理“小区doctor”聘任会。

  如何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三个圈层”联动发展战略,做强极核,进一步加强平安小区2.0升级版建设,增强东区影响力、辐射力,走出一条具有东区政法特色的发展道路,是东区政法部门“持续创建平安建设先进区,服务保障‘三个圈层’建设”面临的重大课题。东区政法委按照“坚持以服务居民为出发点、以搭建居民参与平台为基础、以创新居民自治模式为抓手,让居民不仅仅成为平安建设成果的享受者、评判者,更要成为平安建设的参与者”的工作思路,针对小区治理问题,结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通过推广学府花园小区“五治融合”“四会”制度、业主代表制度、“党建+N”等模式,打造平安小区样板,全面提升小区治理现代化水平。

  以党建为核心 为小区治理全面赋能

  学府花园小区采取社区干部、小区党支部委员、业委会成员交叉任职模式,小区党组织可行使对业委会、物业公司、居民议事的建议权、指导权、监督权等,但不能替代业主大会、业委会行使决定权,不能替代业主的决策主体地位。落实“四议两公开”、民主议事决策制度,推行“党支部先议制度”,强化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完善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等辖区治理力量共同参加的三级多方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小区社会治理、环境整治、民生服务等重要事项,推进共治共建共享。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统筹调度、协调各方的能力,推广“支部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强化对小区综合治理的落地执行。在小区面临重大突发事件、公共卫生安全事件时,部门、街道、社区以“结对包抓”形式下沉小区协助开展工作。

  以自治为着力点 推动小区管理推陈出新

  学府花园小区通过党支部、业委会主导召开业主大会,依法民主选举出36位业主代表。同时,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并依法授权委托业主代表为小区重大事项的表决者、监督者,切实解决小区选聘物业公司、动用维修资金解决民生问题等棘手问题。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在小区推行“四会”模式,即:“小区党支部、业委会每月通气会,业委会、物管定期协调会”,让居民成为小区治理的“主人翁”。通过共商共议,小区先后制订《小区居民爱护环境公约》《小区居民禁止高空抛物公约》《学府花园小区居民饲养宠物管理公约》《小区居民互助条约》等一系列制度,实现了小区居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新风尚。

  以法治为基准 为小区建设保驾护航

  学府花园小区在业委会组建和换届过程中,做到党组织全程把关,法律顾问、法律工作者全面参与,法律关系清晰、程序合法合规,鼓励热心居民、社区干部、小区党组织书记或成员、业主中的“两代表一委员”、优秀企业家、退休干部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业主委员会委员,真正做到居民认可的人为居民服务。推行法制服务力量下沉,小区党组织对小区内居住的医生、教师、律师等专业人士进行摸底后“特聘”其在小区开展精细化服务,构建长效服务体系,让居民足不出小区就能享受到法律咨询、心理咨询、医疗义诊等便捷服务。在《物业管理条例》的指引下业主委员会成功以维修资金+业委会筹资的方式为小区安装无障碍电梯;提升了整体绿化形象;增设人行道,实现了人车分流;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

  以智治为支撑 平安小区建设全面升级

  在小区平安建设过程中,发动小区业主集思广益,党支部、业委会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目前已实现小区视频监控全覆盖、智能门禁全覆盖、智能家居全覆盖、企业微信全覆盖,为居民智慧生活提档升级。通过小区在人脸识别智能门禁安装的基础上,积极配合建设单位研发智慧小区APP系统,目前该系统已成功运行。该平台在智慧防控的基础上加入智慧便民业务,实现智慧小区“全覆盖”的创新目标。目前,智慧便民管理系统已加入“智慧车生活”“智慧家电”“智慧家政”“智慧教育”等业务,获得了小区广大居民的好评和认可,为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添砖加瓦。

  以德治为路径 共建文明小区新风尚

  通过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积极争取文化、教育、妇联、共青团等相关部门的支持,加强小区精神文明建设。同时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小区活动。截至目前,小区共开展以平安建设、文化、教育、普法为主题的各类晚会(活动)30余次;开展义诊、爱心理发、共享市场等活动50余次;开展“串串门”“问问好”等居民互动活动20余次;开展“帮帮带”帮助困难居民活动20余次。此外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小区自发组建了一支10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参与了治安防范、扶贫、救灾、抗疫等活动,获得了各级部门、社区、小区居民的一致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