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造”电视剧《火红年华》央视热播

上线第二天同时段全频道电视剧排名第一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1-09-28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攀枝花人组团观剧。 (黄昰 摄)

  9月25日晚,大型工业史诗电视连续剧《火红年华》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段播出,首播当日一举拿下了同时段收视率第二,直播关注度突破1.2的好成绩。25日首播当晚虽只播放了1集,却牢牢抓住了观众的眼球,不少网友直呼“根本不够看”。9月26日晚上线第二天该剧同时段全频道电视剧排名第一。

  在新中国72周年华诞即将来临之际,攀枝花人更是掀起了一轮集体追剧热,一起重温那段火红年华。

  聆听一座城市振兴的交响曲

  电视剧《火红年华》由我市牵头投资创作拍摄,共32集,讲述攀枝花大三线建设故事。

  上世纪60年代,国家启动“三线建设”,攀枝花市因为资源和地理优势,成为了“三线建设”的重中之重。数十万工人、干部、科技人员和青年学生听从党的号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聚而来。他们怀揣理想,来到沟壑纵横的攀西大裂谷深处,“住席棚子、汗洗脸、风梳头”,以钢铁般的意志战天斗地,将这片热土建设成为中国“三线建设”最耀眼的璀璨明珠,在一片荒芜不毛之地上创造出了世界工业史上的奇迹。

  《火红年华》没有流量大咖,也没有家喻户晓的青衣视帝,通过一线建设者的视角,带领观众沉浸式地纵览三线建设的壮阔画卷,体会英雄建设者们感人至深的赤子情怀,体味一座在“三线精神”孕育下诞生的英雄城市的“根”与“魂”。

  感悟一代人的光荣与梦想

  《火红年华》生动塑造了夏方舟、秦晓丹、乔佳丽、陈国民、季成钢等一大批鲜活的三线建设者群像。该剧一经播出,就掀起了老一辈三线建设者的集体回忆。

  “好人好马上三线的号召口号就是一种精神指引,带领当时的我们干事创业。参与三线建设,我骄傲!”70岁的胡茂大爷自豪不已。

  “弄弄坪、金江、宝鼎煤矿,《火红年华》里全是回忆!1965年我来到攀枝花,这些场景还历历在目,就像在讲我自己!”从重庆来到攀枝花支援三线建设的李林清大爷激动地向记者倾诉。

  平凡的英雄形象,演绎着一段段震撼人心的伟大历程。天天守着电视机追剧的毛大爷说:“《火红年华》将“三线精神”传递给观众,也激励广大青年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为梦想努力奋斗。”(记者 陈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