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边县壮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1-09-28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乡村全面振兴,集体经济是重要的支撑极,9月27日,记者从盐边县获悉,该县以实施路径为抓手,通过制度链接实效,持续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助力乡村振兴。

  抓联系促落实,建立“三位一体”包村联系制度,为50个中央、省和市级集体经济扶持村,安排1名县领导班子成员联系、1个县级单位结对帮扶、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保,及时协调解决扶持村项目推进中的资金、人才等难题,有序推动项目;针对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存在的问题及谋划解决的方法,实行县每月调度、乡每半月研判、村每周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县、乡、村三级联动推进、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截至目前,16个中央、省和市级集体经济扶持村项目全面完成且产生收益,34个正有序推进,项目总经营收入1380.9万元。

  抓督导问实效,实行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包片调研督导机制,采取随机暗访抽查、督查通报和年度考核方式,深入乡村对扶持项目进行专项督导,针对资金落实情况、项目实施进度、示范带动效应等进行跟踪问效;将集体经济发展纳入县领导对联系乡镇的督促检查重点工作之一,县委定期召开常委会研究部署、带队赴乡村一线蹲点调研,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发展。截至2020年底,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1420万元,“空壳村”“薄弱村”净减29个,年收入10万元以上村净增2个。

  抓人才强实力,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目标,从市、县部门调整选派74名干部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大力选育集体经济发展带头人队伍,80个村全面实行“一肩挑”,储备村级后备力量391名、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2000余名;组织600余名县、乡、村三级干部赴浙江等先进地区对标学习,选派400余人次的村党组织书记参加省、市、县举办的各类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夯实村级集体经济人才支撑。(杨健涛 记者 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