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情融傈僳山乡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1-09-27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9月13日,米易县新山傈僳族乡新山村村民贺树兵和往常一样,早早来到自家的菜地,开始一天的忙碌。

  “现在住上了新房子、开起了农家乐、过上了好日子,生活方方面面都有了保障。”谈起自家生活和村子的变化,贺树兵很有发言权。

  贺树兵所在的新山傈僳族村是米易县唯一的傈僳族聚居村,全村总人口近2000人,傈僳族占全村总人口的90%以上。这里自然景观壮美,人文资源多样。近年来,新山村党支部不断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一主题,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强化组织领导,深化氛围营造,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2021年,该村获评第五批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因地制宜 授民以渔

  “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有了一技之长,创造了美好生活,以后的日子会更有盼头。”贺树兵道出了广大村民的心声。

  教会村民生活技能,让百姓过上红火日子,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近年来,新山傈僳族乡党委、新山村党支部同市农科院、攀西职业技术学院建立稳定合作关系,按照村民实际需求和意愿,广泛开展民族手工艺品制作、汽车驾驶修理技术、高山有机蔬菜种植、畜牧业养殖育肥、民族歌舞技艺等一系列技能培训,经过培训学习,村民都有了融入新生活的一技之长。期间,米易县统战部门积极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组织各类培训,凝心聚力、积极作为,在推动乡村振兴中贡献统战力量。

  “水稻、核桃、烤烟等作物的技术培训深受欢迎,实实在在帮助村民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为傈僳族群众带来了更好的生活。”新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谷建鲜说,该村因脱贫而变、因文化而兴、因旅游而旺,如今,新山村各民族群众的经济收入逐年增加,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文旅结合 振兴乡村

  “共产党瓦嚓嚓,傈僳人民波以啦!”在新山村,类似的标语随处可见。谷建鲜告诉记者:“这句话的汉语意思是‘共产党的政策好,傈僳人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感党恩的心声在傈僳族群众中愈发响亮。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创建以来,新山村利用自身文化资源,逐步构建“非遗+旅游”的发展模式,陆续建成阿考广场、傈僳族民俗博物馆、游客接待中心、梯田栈道等基础设施,成功申报傈僳族“约德节”“斑鸠吃水”、织布、刺绣等风俗技艺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承办四川省第七届乡村文化旅游节、中国首届傈僳族文化旅游高峰论坛等各类大型活动。

  随着活动的开展,来新山村的游客一波接着一波。在“迎来送往”中,新山村村民也享受到了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村里刺绣技艺非遗传承人贺春艳说:“新山傈僳族文化享誉全国各地,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我做的刺绣工艺品,每年能卖出100余件,以后手工艺品的销售状况会越来越好。”

  截至2021年8月底,新山村累计接待游客64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00余万元,特色康养旅游产业享誉全国,成为了天府旅游名县网红打卡地。谷建鲜表示,接下来,新山村将继续加强统一战线建设,通过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记者 江潇 实习记者 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