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不渝战贫困 砥砺奋进奔小康

记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撒莲镇党委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1-05-08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日,在米易县撒莲镇平阳村,村民石一石沙么喂完家里的猪、牛后,赶忙叫上丈夫朝着自家菜地走去,“地里的四季豆可以摘了,今天打算把这块地的摘了,然后拿到镇上去卖。”

  作为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石一石沙么一家在脱贫后十分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致富的干劲十足。“以前从凉山迁过来时什么都没有,现在家里房子新了,产业也发展了3亩早春蔬菜、6亩芒果,养殖了4头母猪、2头牛,一年收入有6万多元呢。”石一石沙么开心地说,现在就是要努力把自家的产业发展好,多攒点钱,给子女创造更好的教育条件。

  在撒莲镇,像石一石沙么这样脱贫奔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在脱贫攻坚政策的指引下,在各级帮扶部门的帮助下,在撒莲镇党委的努力下,摆脱了贫困,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养成了好习惯、形成了好风气。

  曾经,作为米易县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乡镇,撒莲镇共有省级贫困村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809户3757人。7年来,撒莲镇党委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制定“作战图”和“时间表”,开展“强村带弱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行动,创新“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统筹540余名党员干部挂村包户,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7年来,撒莲镇实施脱贫攻坚补短项目188个,总投资1.6亿元。完成易地扶贫搬迁44户、危房新建422户、维修加固166户,贫困群众住房安全保障率达100%;建设村组道路86.95公里、桥梁2座,极大改善了群众出行和生产、生活条件;实施饮水工程项目15个,铺设管道285.65公里,解决了664户2756名贫困人口饮水难题;建设蓄水池123口,铺设生产引水管道6.55公里,新建和整治沟渠13.9公里,破解了季节性缺水问题。

  7年来,撒莲镇全力推动产业扶持和就业扶持,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产业,用好用活产业到户资金、林下产业资金,建成早春蔬菜、优质樱桃、精品葡萄等5个特色农产品基地,种植面积达4万亩;大力开展就业扶贫,全镇贫困户适龄劳动力人均掌握1-2项致富技能。

  2014年至2017年,撒莲镇马坪、金花塘2个贫困村成功摘帽,344户1366人本地户籍贫困户全部脱贫;2018年,新识别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465户2391人实现脱贫;2019年,112户587人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实现脱贫;2020年,353户1804人全部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

  “荣获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我们感到非常激动和骄傲。看到曾经的贫困户变为现在的‘奋进户’,我们特别自豪,也特别有成就感。”撒莲镇党委副书记陶琼表示,这个奖励是对撒莲镇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可和肯定,“我们将再接再厉,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农村基层治理,持续抓好移风易俗和励志奋进教育,引导村民们通过辛勤耕耘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记者 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