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出大格局——来自全市宣文系统的系列报道(三)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1-04-21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21年1月18日,第五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在攀枝花举行,线上线下齐发力,本地“网红”主播发布的康养论坛宣传视频更是成为爆点,观看人数达到百万人次,好评如潮。

  “能参与市里重大活动的宣传我感到很荣耀,也很有意义。”作为本次康养论坛参与报道的“网红”之一“王橘长”表示,未来自己将从乡村振兴入手,制作一些更接地气,反映攀枝花正能量的公益短视频,利用自己流量助力攀枝花的宣传,让更多网友知道攀枝花、了解攀枝花,提高攀枝花的美誉度。

  组织“网红”参与重大活动,这是攀枝花市宣文工作守正创新,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探索出的以媒体融合发展,助力社会治理的新模式。

  拧成一股绳,传统媒体与自媒体携手讲好“攀枝花故事”

  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伸向哪里,宣文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放在哪里。

  回望传播史,传媒技术的变迁无不深刻重塑新闻业态。

  随着时代的发展,互联网新经济的出现,攀枝花涌现出了“王橘长”、“毛银”等一批粉丝量100万以上的“网红”主播,宣传的形式悄然发生了变化,已不仅仅只是传统媒体的一枝独放,而是需要百花齐放。

  加强对新媒体行业管理和对网络人士的政治引领,每月的新闻通气会上,除了传统媒体,还有自媒体的参与,在重大活动的宣传上,也有自媒体的身影,一起将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传递到人民群众中。利用新媒体和网络人士联谊会平台,组织丰富的活动,会员单位聚焦钒钛、阳光“两篇文章”,围绕“两城”建设等全市中心工作,全力发声,宣传市情,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攀枝花好声音,讲好“攀枝花故事”方面作出了贡献。组织召开互联网新经济先锋人物座谈会,邀请来自我市互联网新经济行业的民营企业代表、从业人员、本土网络大咖参与,大家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为我市发展互联网经济、直播人才培养、尤其是借助“网红”效益推介家乡美景美食、名优特产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搭起一座桥,运用融媒传播,为政务商务宣传锦上添花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2020年10月,盐边县融媒体中心拍摄的一碗“盐边羊肉米线”在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百度APP、好看视频等联合推出的《小康中国·千城早餐》大型视频展映活动,以106万多票从全国首批148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百万网友“最想去打卡的早餐”第一名。这是盐边县做的一次成功尝试。整合县域融媒体平台的内容生产、创意策划和融媒传播等方面能力,为政务、商务宣传提供全方位运营,借助更高媒介平台推介特色美食、宣传城市形象、推动经济发展。

  “整合一切媒体、媒介资源,为我所用,行发展治理之实。”这是宣文工作在守正创新中坚持在重大事项中谋划治理之道,不断探索融媒体作品呈现形式,“小屏大屏齐上阵”,让城市宣传、政务商务宣传服务更接地气,全面提升影响力、知名度、美誉度。

  打开一扇门,“云端”服务为百姓带来物质与精神的财富

  2020年新冠疫情,让农户们担心地里的水果卖不出去,愁在心里。但一场场线上直播带货,却让农户们乐开了花。2020年5月,米易县举行了“米易·麻陇·2020云端油桃节”暨“麻陇妞妞桃”品牌发布活动,当天的直播点击量达到70万次,“妞妞桃”刚上线1个小时,就接到订单2.5万单,最后网上销售近100万斤。

  直播带货是近几年兴起的一种新型的服务方式,2020年5月起,宣文工作立足于实现城市品牌打造专业化、产业化,统筹策划开展了“‘攀’望的生活——攀枝花县(区)长直播电商系列活动”。所有县级融媒体中心全程介入、担纲主角,针对各县(区)不同情况,从选定平台、产品、景点,到播前预热、播中保障、播后落地都制定具体执行方案并组织实施,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直播带货为当地老百姓增收带来物质财富,手机在线阅读,更是为攀枝花人精神世界打开“一扇窗”,让百姓文化获得感更强。

  2018年,攀枝花“书香花城”APP上线,这是一款充分融合云资源和攀枝花地域文化特色的免费自助学习应用软件,里面拥有100万种电子图书、涵盖8.8万种中外期刊、350多种全国主流报纸、1010个系列公开课及4512个系列讲座的海量资源,同时还开设有花城看书、花城听书、钒钛之都、康养胜地、“三线精神”等具有浓郁攀枝花本地特色的专题版块,更兼具花城共读、读书心得交流等实时互动功能。

  “书香花城”APP上线投入使用至今,总访问人次达到150多万。“随时随地可阅读,闻得到的书香。”不少网友这样评价“书香花城”APP。

  守正道,创新局,从传统媒体到自媒体,大家拧成一股绳,将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中,将老百姓的需求上传到政府;用融媒体传播影响力,为政务、商务宣传,提升城市形象;“云端”服务,为老百姓开启更多的物质和精神财富,未来,攀枝花宣文工作必将迎来百花齐花的春天。(记者 岳蕾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