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出新发展——来自全市宣文系统的报道(二)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1-04-20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4月7日,市委宣传部会议室,一场关于攀枝花城市“画像”的数据分享会正在进行。今日头条(四川)科技有限公司政旅事务部总监李宸琛通过城市数据、案例及方案的分享,为攀枝花城市“画像”,助力我市找准城市营销定位。

  这是全市宣文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做强“内圈”、深耕“中圈”、融入“外圈”部署,奋力建设川西南滇西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一次具体行动。

  自市委提出构建“三个圈层”工作思路以来,全市宣文系统多点发力,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城市营销、谋划宣文联盟,为“三个圈层”发展凝聚合力、注入动力、增添效力。

  为做强“内圈”凝聚合力

  “内圈”是“三个圈层”的“根据地”和“大本营”。如何为做强“内圈”凝聚合力?

  全市宣文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通过市级媒体平台,推出民意直通车——“为民办实事”民意征集活动,向群众征集有关交通出行、就医就学、市政建设等城市生活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集民智、聚民心、汇民力。

  活动开展以来,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不少市民“搭乘”民意直通车表达诉求。据初步统计,截至4月15日活动结束,“民意直通车”累计收到190条意见和建议,其中有效意见建议123条,主要集中在棚改、交通、教育、医疗、文旅、市政建设等方面。目前,有16条已及时办结,其余正在积极办理中。

  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是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城市文明建设则让群众感知城市的“温度”,提升群众认同感、归属感、使命感。

  前段时间,西区发生的“老人摔倒后无人扶”反转事件,引发众多媒体关注,事件的真相是老人摔倒后有人报警、有人搀扶、还有人拨打120急救电话。

  事实上,文明早已成为攀枝花人的“标配”。背老人上车的公交车司机、搀扶老人过街的交警、跪着抢救早产儿的医生、为120救护车让行的普通市民……

  这么多温暖而美丽的面孔,就这样定格在每一个攀枝花人的心中,温暖,是这座城市最动人的那一抹底色。

  为深耕“中圈”注入动力

  构建“三个圈层”,深耕“中圈”是关键。

  如何把宣文系统的工作摆进“中圈”?城市营销必须棋先一招。 

  3月中旬,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文广旅局、市经济合作局、攀枝花日报社等部门和单位相关人员,到新华社四川分社、腾讯四川公司、今日头条(四川)科技有限公司和国家电投集团四川电力有限公司(国家电投西南能源研究院)考察学习,围绕如何加大重点工作报道和精准宣传力度,如何利用攀枝花特色资源巩固区域影响力,如何融入新能源革命等“取经”,并形成了具体的工作建议。

  随即,今日头条(四川)科技有限公司策划人员来攀考察、交流,相关主流媒体和知名营销策划机构也将陆续来攀实地调研,为攀枝花城市营销出谋划策。

  借助外力,既需要专业机构“指点迷津”,也需要周边伙伴“给力”。

  4月中旬,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率全市5个县(区)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负责人,奔赴凉山州德昌县走访交流,就建立宣文联盟、战略合作关系、信息互联互通、重大宣传联动机制等进行深入探讨。下一步,市委宣传部还将带队到会理、会东、华坪、永仁等县市走访交流,探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在信息、技术、人员、文化等方面开展一系列长效合作,做大川西南滇西北区域宣文“朋友圈”。

  更多城市精准宣传和营销的行动在陆续实施,为攀枝花深耕“中圈”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为融入“外圈”增添效力

  “外圈”是攀枝花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生命圈”和“力量源”。对宣文工作而言,“外圈”发展实则就是要“牵手”拥有国际传播优势的中央级媒体,做大做强海内外主流传播,增强国内国际辐射能力。

  3月16日,《中国青年报》以《三线建设:艰难时期的国家创业》为题,对攀枝花开发建设历程、“攀三代”传承弘扬“三线精神”的感人故事进行了整版报道,集中反映了我市引导全市党员干部从“三线精神”中汲取经验智慧和前进力量的做法;

  3月19日,《光明日报》以《三线建设:为国家长治久安奠定坚实基础》为题,对攀枝花三线建设史、工业发展史、成昆铁路建设等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报道,深刻揭示了“三线精神”对攀枝花的深远影响;

  3月20日,《经济日报》以《攀枝花开峥嵘岁月》为题,对攀枝花钢铁基地建设、变“呆矿”为“宝藏”、“阳光花城”转型发展之路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报道,全面展现了我市在“三线精神”的指引下,实现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

  “三线精神”是新时代大力弘扬的民族精神、奋斗精神。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作为我国三线建设的重中之重和成功典范,我市借力“三线精神”做强主流传播的成效日渐凸显。

  针对重大主题宣传,提前策划,创新传播;针对大型庆祝活动,内外联动,加强推广合作……融入“外圈”,全市宣文系统更加注重整合国际国内传播媒体资源,全方位策划、多媒体包装、广覆盖传播,让攀枝花声音唱响“外圈”。(记者 程桂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