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与“冷”背后的“多”和“热” ——我市实施企业注册登记“一窗通办、一网通行”改革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1-02-25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略显“冷清”的市场监管服务窗口。

  2月23日,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开展代办业务的唐先生顺利做完春节后的首单业务——为攀枝花市航空客货服务有限公司办理注销登记。

  “跑一次就可以搞定,也可以一次都不跑,很方便!”唐先生告诉记者,现在企业注销登记的程序比以前简单多了,只要公示期满,提供材料齐全,到现场或是在网上办理,1天内就可以完成注销登记。

  享受到高效快捷的政务服务,既让唐先生感到欣喜,也让他有点犯难:“现在企业开办、注销的程序简单,还可以自己在网上进行操作办理,不用再找代办人员。 从去年以来,我们公司的业务量就逐渐减少了。”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从事代办服务的李先生也有同样的感受,一边为政务“店小二”的服务态度和速度点赞,一边又 为自己逐渐下滑的“业务量”发愁。

  在市政 务服务中心企业开办、注销窗口,前来办事的人很少,办事窗口显得有些“冷清”。“现在,涉及市场主体注册登记业务,前来窗口代办或自己办的人很少。”办事 人员雷小巍说,市场监管部门提供的“保姆式”服务,让群众在线上办事“一次都不用跑,事情全办好”,线下办事“最多跑一次,一次就办好”。

  代办业务量逐渐减少,前来窗口办事的人也不多,但我市各类市场主体设立、注销、变更的数据却呈现出增长的趋势。来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自 去年6月我市实施企业注册登记“一窗通办、一网通行”改革以来,截至去年底,全市办理各类企业注册登记1533户,同比增长31%。

  前不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2020年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典型做法》,我市实施的企业注册登记“一窗通办、一网通行”改革名列其中,在全省推广学习。

  延伸阅读

  企业注册登记“一窗通办、一网通行”改革

  为提高企业开办效率,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机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6月,我市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公安、税务、人社、政务服务管理等部门,通过整 合资源、优化流程、信息共享等,建立起企业注册登记线上“一网通办”综合登记平台、线下“一窗通办”综合登记窗口,推动企业开办涉及的设立登记、社保登 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等行政审批服务环节有机整合、审批材料共享复用,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时间、减办事往返次数,实现线上办事“一次都不用跑,事情全办 好”,线下办事“最多跑一次,一次就办好”。(记者 程桂英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