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态度”,叫“攀枝花速度”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1-01-26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阳佳朋

  “攀枝花,真的快。”

  这句话,是两家不同的企业对攀枝花共同的评价。

  “攀枝花这个项目刷新了我们的建设速度。”美亚迪光电有限公司设备部经理黄才良在40多天时间里,亲眼见证了位于南山循环经济发展区的四川美亚迪智慧光电科技产业园项目从开工到主体完工。而常规情况下,新建一个基地至少4个月。

  “从入驻到生产仅花了三个多月时间。”位于柠檬城的睿恩光电智能终端影像芯片及系统项目生产车间,三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攀枝花睿恩光电公司总经理余林涛说,按常规,公司筹建到生产要一年时间。

  “常规”,有时是对“桎梏”的另一种委婉解读。

  开局就是冲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攀枝花以发展“速度”表明“态度”。

  “买玻璃这么小的事情,这个服务团队也要管”

  四川美亚迪智慧光电科技产业园项目是深圳美亚迪集团公司在国内的第四个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面积420亩,建筑面积36万㎡,项目一期选址仁和南山循环经济发展区橄榄坪园,2021年底将建成投产,届时预计实现产值30亿元,利税2.4亿元,解决就业2000人。

  但是这样一个投资10亿余元的项目,却曾被“一块玻璃”卡在“喉咙”上。

  据黄才良介绍,前段时间,美亚迪项目厂房在采购幕墙所需玻璃时遇到困难,若从外地定制,需要两个月时间,这期间工人们只能停工等待。南山循环经济发展区管委会副主任贾金刚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联系到本地一家玻璃厂,通过协调优先解决了施工方所需的外墙玻璃,缩短了项目建设工期。

  “没想到,买玻璃这么小的事情,这个服务团队也要管。”黄才良口中的“服务团队”,是仁和区党委政府为推进项目组建的工作专班。工作专班负责处理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事无巨细,包括为企业提供帮办和代办服务,提供生产所需水、电、气等要素保障,甚至解决施工人员的住宿问题等。因此在企业看来,这个工作专班就是“服务团队”。

  “我们的项目建设得这么快,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工作作风和推进力度。建设中有什么困难只要提出来,他们都会马上到现场排忧解难。在这里感觉到像在‘家’一样。”黄才良说,良好的营商环境也增强了企业的信心和动力。春节前,四川美亚迪智慧光电科技产业园项目两条生产线将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和人员上岗培训,开年后就可开足马力正式生产。

  “互相信任,是扩大合作的基础”

  一种事关发展的默契,正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当地政府对我们支持力度这么大,我们也有干劲儿。”黄才良说,后期还可从沿海将与公司上下游关联的配套企业陆续引进到仁和,共同降低生产成本,节约物流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

  美亚迪的谋划,在睿恩光电已经成为现实。

  去年,睿恩光电公司“以商招商”,引进深圳市东彦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新建两条5G核心器件生产线、建设镀膜车间,主要生产自聚焦透镜棒、单纤准直器、光纤头等产品。目前,5G核心器件生产线和研发实验室即将投入运行,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将达6000万元,利税600万元,可解决就业150人。深圳市东彦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也成为仁和区引进的第二个电子信息产业项目。

  深圳市东彦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是全国仅有的能够自主生产自聚焦透镜棒的两家企业之一。攀枝花睿恩光电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周萍说,以前,因镀膜市场紧俏,他们的产品需要排队,现在两家公司合作,共同研发生产5G核心器件,引进两台镀膜设备,不仅能满足自身需要,还可满足供货需求,拓展全国市场。

  “互相信任,是扩大合作的基础。将该公司引进攀枝花,不仅仅是从企业生产经营的角度考虑。”周萍说,企业愿意把合作伙伴引入攀枝花,加快产业集群发展,更因为对攀枝花党委政府的信任,对攀枝花的发展环境的认可。

  短评

  谢谢点赞,我们继续努力

  □小凡

  项目落地快、服务保障细、工作作风实……美亚迪光电和睿恩光电两家企业对我市营商环境的点赞,回应了攀枝花人的诚意和温暖。接下来,我们还要多想想“企业还有什么需求”“服务能不能更优”“效率能不能更高”。

  当“要素红利”逐渐让位于“创新红利”,“政策红利”逐渐让位于“制度红利”,提升营商环境的“软实力”,更需要“硬措施”来托底。我们要在政策上拿出“真金白银”,在措施上拿出有效办法,努力破除一切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市场主体在攀枝花“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创造更为广阔的舞台;我们要坚持问需问计于企,听听企业“吐槽”,摸清摸透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并及时疏通、破解;我们要进一步顺应市场发展的需求,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感受;营商环境存在什么问题,企业最有发言权。希望各级各部门继续努力,以开放的心态、谦虚的态度、钉钉子的精神当好企业的“服务团队”,以加快发展的实绩赢得更多点赞。(记者 王南桢)

审核: 何强   责任编辑: 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