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帮扶“大回访”:感受新气象 谋划新发展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12-10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工作组在村民李顺华家院坝里聊产业发展。

  11月30日至12月2日,曾经先后在盐边县渔门镇原核桃箐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市公安局干部彭新航、市民宗委干部高泽峰回到了村里,与现驻村工作队队长肖洪波、队员李吉鹏、白明友一道,组成大回访工作组,逐户走访了34户村民。他们在农家院坝、田间地头、联户路旁,他们和党员干部群众一起梳理产业发展、乡风文明、村级治理等问题,进一步找准核桃箐下阶段脱贫巩固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点。

  只有64户人家的核桃箐,曾经是“四最”贫困村,在盐边县面积最小、人口最少、贫困发生率最高(34户贫困户)、傈僳族聚居“纯度”最高。

  在盐边县数年的脱贫攻坚深入推进中,三任驻村第一书记彭新航、高泽峰、肖洪波在派驻单位的支持下,发挥政策的资金、项目优势,把核桃箐村的脱贫攻坚融入到全县致富奔康的行列中,加快促使1000余万元资金、100余个项目落地核桃箐:5.3公里村道硬化、350立方米节水灌溉蓄水池、18000米水利管网铺设、4G通讯基站建成、村卫生室投运、村部改扩建、互联网光纤进村入户、电网升级改造……“四最”村于2018年整村脱贫退出。经过去年一年多的成果巩固,全村人均收入达11000余元。

  今年6月,在村级建制调整中,核桃箐村成为双龙村的一个村民小组,下一步村里该怎么发展,大家都很关心。

  “脱贫奔康,说到底,就是一个意识创新的胜利。什么算是好产业?只要符合国家政策、能在市场中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就是好产业。当年,谁都不愿意种桑养蚕,我们再三鼓励,全村也只有7户人响应,现在家家户户都在发展,听说今年收入最高的可以达到9万多元,就是最好的证明。”12月2日上午,在村民李顺华家的新式可升降蚕房里,工作组就村民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运行展开讨论。彭新航率先提出自己的看法,核桃箐产业发展要持续坚持与盐边的主导产业充分结合,从生产路径上巩固,从销售渠道上更新。

  走进村民李付昌家,回村的书记们乐了。原来,这个曾经在老婆生孩子时都要借钱的贫困户,靠着好政策勤劳实干,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去年他家收入达到了24万元。眼下农闲时,他又带着村里的青壮劳动力外出务工去了。这一鲜活的实例引发了工作组的热烈讨论,他们感叹:核桃箐的发展要抓典型树标杆,让身边人影响身边人,在巩固蚕桑产业的基础上,向多元产业培育迈进。

  核桃箐是盐边县第一个整村实施了厕所、洗浴分隔式整体建设的脱贫村,10余户曾经的贫困户通过易地搬迁,在新址上建起了新房,全村家家户户的联户路已全部打通。

  工作组走访发现,绝大多数村民家房屋亮堂、院坝整洁,但是还是有少数村民的门前屋后卫生条件差,联户路排水沟不疏通,污水淤积……大家认为,核桃箐的新农村乡风文明还需要在软件支撑上发力,必须强化村规民约的约束力,亮出人人遵守的规章制度,从根本上转变部分村民“新房里的旧思想”。

  在脱贫户谷万元家二层小楼的墙角,工作组还看到了一个摄像头。这是通讯光纤进村、互联网wifi信号全覆盖后,驻村队员通过自己“娘家”电信公司的资源优势,免费为核桃箐建起的村级雪亮工程。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摄像头已经配合派出所破获了数起失窃案。工作组认为,核桃箐的治理体系要从这个小小的摄像头上展开,进一步在村组社道、重要路口上设置,与村民家串联,形成治安全覆盖防控网络,推动村级自治。

  12月2日,临近中午时分,彭新航、高泽峰与肖洪波组织大家在桑林间开了一个现场党员交心会,就核桃箐的将来发展集思广益:村支两委要培养、推选一批年纪轻、思路活、作风实、干劲足的村民、大学生、农民工当好致富带头人;村部篮球场、便民超市、小广场要丰富村民文化活动,增强凝聚力;在固定蚕桑、核桃、青花椒的三段式“一段一品”产业布局上,因地制宜发展优质土鸡、生猪养殖……

  (记者 吴源洪 梁波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