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尺讲台上的30年坚守

——记攀枝花市第三届“十佳班主任”陶萍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11-27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人物名片

  陶萍 米易县第一小学校教师,担任班主任23年

  3尺讲台,30年坚守。从1990年到2020年,30年时间里,陶萍默默谱写着季节的春华秋实,“严”和“爱”结合是她的教学风格,尽心尽力“让学生成长、成人、成才”是她的教育追求。

  鲜花朵朵 激励成长

  从教30年,陶萍的班级里都会布置一面“鲜花朵朵”表扬栏,“阅读之花”“写作之花”“环保之花”“创新之花”,朵朵鲜花激励学生成长,流淌着和谐与温馨。

  从教30年,她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有的只是坚韧不拔的毅力、满腔激情的投入,在平凡岗位上默默无闻、脚踏实地的全身心奉献,诠释着一名优秀教师的高度责任感和社会责任心。

  从教30年,她主张“用制度管事,用文化管人”,通过制定《班级章程》《学生在校行为规范》、班歌、班级口号等,在学生中树立起客观、公正、公平的评价体系,激励学生去改正错误、努力学习。通过一系列的创新管理,她所带班级在纪律、学习、卫生等方面综合评比经常全校第一。

  寻找优点 抚慰心灵

  陶萍常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不良少年,只有不幸少年”“老师要用放大镜看孩子的优点”……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对于单亲家庭的孩子,她从心灵上给予抚慰,了解他们的需求,倾听他们的心声,还经常自己掏钱为他们买衣服、鞋袜、学习用品等;遇到不讲卫生的孩子,她会像妈妈一样帮他们洗脸、梳头;碰到“调皮学生”,她表现出的是宽容和耐心。

  在陶萍教过的众多学生中,小顾同学尤其让她骄傲。小顾是一名脑瘫儿,生活不能自理。陶萍主动找到孩子家长,将小顾接收到自己班上学习。陶萍经常反复嘱咐班上的同学小心再小心,不要碰撞到小顾;一次次地带小顾上厕所,每天用心关注孩子的病情;生活上,陶萍费尽了心,在学习上,更是对小顾一点也不放弃,一遍、两遍、甚至十遍百遍,陶萍不厌其烦地反复教导小顾学习知识。从掰指头到数小棒认数,从会简单的加减到学会乘除法,从嘴里只能含混不清地发声到现在能较正常地说话……在陶萍不离不弃的关爱下,小顾创下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自己能步行来学校读书了,能捧起书本自行阅读了,能计算100以内的加减乘除法了……陶萍用爱心托起了小顾的成长之路。

  引领示范 甘为人梯

  作为市级骨干教师,陶萍还担负起了培养青年教师的职责,和罗时琼、李明秀、左再春等青年老师结成师徒,和他们一起讨论如何管理学生,探讨教材、教法,互相听课、评课,使青年教师们迅速地成长起来,成为教育教学战线上的能手。其中,李明秀、左再春先后被评为市、县级骨干教师。左再春的说课课题《认识人民币》,在“新华文轩杯小学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大赛中获国家级一等奖。

  陶萍还主动参加省、市、县、校组织的各种教研活动,承担了每年的年级公开课,切实履行数学年级组长的义务,带领全组教师开展丰富多彩的教研活动。她执教的省级“一师一优录像课”被评为省级优课;圆满完成了国家级示范课《三角形的内角和》;常年出色地完成了每年3次(每次2天)的米易湾丘彝族乡中心校、新山傈僳族乡中心校等偏远乡镇的送教活动。(记者 彭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