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央企责任 解决燃眉之急 攀钢为中国石油紧急供货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11-09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深秋的江油市凉意渐浓,但攀钢集团江油长城特殊钢有限公司(简称攀长特)轧钢厂扁钢作业区生产现场却热火朝天,职工们正抓紧为中国石油生产耐蚀合金钢。这批耐蚀合金钢将作为广东某重点工程核心部件的材料使用。

  中国石油是世界500强企业,一直在全球采购品质高、交货期有保障的耐蚀合金钢。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石油主要转向国内采购耐蚀合金钢。因攀长特是中国石化战略供应商,在行业中有重要影响力,中国石油希望攀长特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紧急供货耐蚀合金钢。

  9月初接到生产计划,10月下旬陆续开始交货,交货期只有2个月左右,而国外企业交货期一般是90至100天。时间紧、任务重,为满足用户需求,攀长特强化生产组织,各工序紧密配合,加班加点生产。各级领导、技术员、一线操作人员国庆长假也没有休息,千方百计保交货期。

  “首次为中国石油供货,深感责任重大,大家都憋着一股劲,要把产品做到国内最好。”攀长特轧钢厂扁钢作业区作业长练仕均说,高品质耐蚀合金表面如同镜面一样光洁平整,即使头发丝细小的瑕疵也不允许存在。从下计划到耐蚀合金钢出厂,要经过30多道工序,涉及扁钢作业区达20项,工人们力求将产品外观质量平直度、尺寸精度、探伤内在质量检查等工作做到极致,确保每件产品完全满足用户需求。同时,设立高端产品堆放专区,进行专项管理,全方位保障产品质量。

  据了解,耐蚀合金钢因具有良好的抗高温、抗开裂、抗腐蚀性,可有效解决一般不锈钢和其他金属、非金属材料在工程中的腐蚀问题。因工艺复杂,其核心制造技术掌握在国外少数几家企业手中,长期以来,国内用户不得不高价购买国外耐蚀合金材料。立足央企的使命与担当,攀钢从2002年开始研发耐蚀合金材料,在2010年初具备耐蚀合金钢生产能力,成功生产出825耐蚀合金钢,填补了我国耐蚀合金钢生产领域的技术空白,终结了耐蚀合金钢只能依靠进口的历史。

  “今年,攀长特耐蚀合金钢合同同比增长20%,极大地增强了干部职工的信心。”攀长特负责人说,下一步,将加大创新力度,强化基础管理,构建适应市场特点的柔性化生产能力,持续提升耐蚀合金钢质量。 (胡毅 特约通讯员 王文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