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 钒钛新城两户企业获重生与新生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10-22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10月20日,钒钛新城旭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厂房内,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巨大的球磨机匀速运转,一件件铸件次第“走下”生产线,等待包装好运往市场。

  “我们每年生产铸造生铁12万吨、钒钛球团50万吨。”企业负责人林冠翔介绍说,公司产品含钒钛,具有耐磨、耐腐蚀等特性,供不应求。然而,5年前,旭鼎公司新扩张的这块厂区所在地的瑞钢公司还是一片寂静的厂房。

  2011年,钢铁产业市场火热,攀枝花钢城集团瑞钢工业有限公司投资9亿元,建设含钒钢材年产60万吨的项目。2013年,项目建成投产时,钢铁市场低迷,企业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4年底,企业被迫停产,厂房一度闲置。

  巨大资产闲置,钒钛新城党工委、管委会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为瑞钢公司多方寻找合作伙伴,力争盘活闲置资产。就在瑞钢公司寻求合作伙伴的同时,旭鼎公司也正在为扩大生产规模而犯愁。2015年底,在钒钛新城牵线搭桥下,瑞钢公司和旭鼎公司开启了合作共赢之旅。双方通过多番会谈、实地考察,拥有厂房、设备、生产原料优势的瑞钢公司与拥有技术、市场、经营管理的旭鼎公司,达成合作意向。2016年,双方签订了为期5年的合作协议。

  此次成功“牵手”,瑞钢公司得以“重生”,企业的厂房、设备、原材料得以重新利用;旭鼎公司迎来了“新生”,不仅“拎包入住”,大大地减轻了资金压力、建设周期,生产规模也是原来的数倍。“我们还将进一步深化合作。”林冠翔说,双方已商定第二轮合作,生产线改造升级项目正稳步推进,预计今年底完成,届时,强强联手的企业将生产出市场竞争力更强、附加值更高的产品。(记者 晏洁 实习记者李东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