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长假,攀枝花过出了浓浓的“年味”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10-10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国庆中秋节,注定是不平凡的。不仅“双节”喜相逢,而且还过出了浓浓的“年味儿”——百姓们看大片、出游、购物、欢聚,游人如织的景区,票房火爆的院线,消费猛增的商超,无一不传递出消费强势回归的信号,彰显经济的强大韧性与活力。今年受疫情影响,没过齐的年都补上了。一张张笑脸、一幅幅美景、一道道美食……这来之不易的幸福,让人倍加珍惜。

 

  全市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19.46万人次

  近郊游、乡村游、康养游受热捧

  长达8天的2020年国庆黄金周已落下帷幕。10月9日,记者从市文广旅局获悉,国庆黄金周,我市近郊游、乡村游、康养游受到热捧,旅游市场持续升温,全市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19.46万人次。

  今年国庆黄金周,乡村游、近郊游成为不少游客的选择,金家村、26度果园、波西村、颛顼龙洞、红格国际运动康养温泉度假区等景区景点均迎来了客流高峰,其中颛顼龙洞8天累计接待游客1.1万人次,收入同比增长20%。同时,随着全国多地冷空气来袭,黄金周期间,我市的阳光康养游也备受青睐。米易、仁和等许多农家乐和康养中心迎来了过冬的康养人群,为我市黄金周旅游市场增添了动力。8天时间,仅米易县就接待游客13.76万人次,实现县内旅游收入6319.57万元,旅游业强势回暖。

  据了解,受疫情和道路交通影响,今年国庆黄金周,我市游客以短途游客为主,来自凉山州等周边地区的游客较多。(记者 程桂英)

  400余名群众激情合唱 深情告白祖国

  

  国庆节当天,在万达广场活动现场,400余名群众手持国旗,用歌声祝福祖国繁荣昌盛。(本报记者 胡波 摄)

  “节庆+双引擎”

  西区 零售同比增长8.5%

  10月9日,记者从西区商务局了解到,中秋、国庆假期,西区推出“金鼠闹金秋”“步步欢乐购”等零售促销活动为主题的购物节,形成“节庆+双引擎”模式,点燃节日经济。据统计,参与活动的500余家重点商贸企业销售总额约4000万元,同比增长8.5%。

  据介绍,西区创新驱动“双引擎”,以“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方式,启动“金鼠闹金秋”零售促销、“步步欢乐购”步行街促消费活动,联动500余家商贸企业开启消费折扣狂欢。区域内的大型商超企业采取降价、减免、抽奖、积分、折扣等促销方式,针对部分商品采取惠中惠、折中折促销方式拉动消费。在星瑞时代广场搭建活动主会场,设置200个标准展位,展销各种老字号产品、特色产品、各种美食小吃等特优商品。同时,辖区家电企业、汽车销售企业分别举办“家电嘉年华”“汽车销售展”等系列展销活动,刺激形成新消费热点,带动消费增长。进一步聚焦“夜间经济”“地摊经济”消费新业态,创新夜游、夜娱、夜秀、夜市、夜购等多元业态,打造星瑞时代、福广金城特色街区,让更多常态化、品质化、特色化夜间消费产品抓住人们消费需求,用夜间消费集聚点亮西区风情夜,成为了拉动消费增长的新引擎。(记者 周越 特约通讯员 温继燕)

  一道肘子卖了近7万元

  东区 零售和餐饮业销售逾7000万元

  10月9日,记者从东区商务局获悉,今年中秋国庆长假期间,东区监测的23家重点流通企业信息反馈,“双节”期间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营业额7062万元(未含万达广场,万达广场实现营收1198万元),其中餐饮行业营业额同比增加10.5%,客流量同比增加11.6%。

  节日期间,东区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升旗、观礼、灯光秀、气球展等国庆庆祝活动。同时,引导商贸流通企业在营业场所内外、步行街、夜间消费新场景等地打造红旗飘扬、张灯结彩的喜庆氛围;精心组织开展“金鼠闹金秋”“步步欢乐购”等促销活动,繁荣活跃了节日消费市场。如万达广场的“乐游中秋潮玩国庆”;百盛的“双节同庆大放价”;德铭阳光的“全场品牌超低折扣”;大润发“中秋遇国庆双节狂欢惠”;永辉超市“10月感恩钜惠”等促销活动,为市民提供了“节日盛宴”,丰富了消费供给。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秋国庆长假,因疫情延期的喜宴等集中“爆发”,餐饮行业表现出“黑马”态势。据监测,东区8家重点餐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11.4万元,同比增长10.5%左右,客流量同比增长11.6%。记者了解到,重点“关注”8家餐饮企业中,有3家推出了以猪肘为材料的特色菜品,仅肘子一道菜,就卖了近7万元。(何海燕 罗本平 记者胡波)

  盐边 57个重点项目加紧施工

  奋力完成今年目标任务

  10月8日,记者从盐边县了解到,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该县57个县级重点在建项目均紧锣密鼓持续施工,为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奋力拼搏。

  连日来,红格国际运动康养·温泉度假区太阳湖公园项目群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湖心区大坝黄岩板试贴、挡墙墙体混凝土浇筑、栈道基础支模、滨河区堆坡造型等各项工程都在加紧施工。

  盐边钒钛园区,美利林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工程项目现场,每天60余台运输车辆来回穿梭,30余台挖掘机同步赶工,10余台装载机、推土机同时作业……盐边县城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伟告诉记者,“双节”期间,现场每天有80余名工人施工。美利林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工程项目是今年8月新开工的重点项目,预计明年7月完工投产,届时将形成年产10万吨高端钒钛耐磨材料的生产能力。

  记者在巴拉河大桥连接线项目现场了解到,“双节”8天假期,在项目全体人员的努力之下,巴拉河大桥连接线一期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将为完善盐边县钒钛产业开发区基础设施提供新助力。(胡茜 记者 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