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和区植保重大病虫害监测防治项目取得成效

统防统治 绿色防控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10-10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工作人员正对芒果进行病虫害监测。

  今年以来,仁和区农业农村局认真落实2020年植保重大病虫害监测防治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同德镇共和村、布德镇中心村、太平乡革新村建立重大病虫害监测防控示范区,做好水果、蔬菜、水稻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绿色防控,全面提升病虫害应急防控能力和科学防治水平,项目区病虫害防治效果显著,既确保了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安全,又促进了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仁和区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实行“政府主导、属地责任、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大力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大力推进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全面提升病虫害应急防控能力和科学防治水平,保障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和农产品贸易安全,确保全区全年主要农作物病虫测报准确率90%以上,病虫危害损失率小于4%。今年区农业农村局植保站先后在同德镇共和村、布德镇中心村、太平乡革新村建立植保重大病虫害监测防控面积1.5万亩;植保重大病虫害生物防治面积0.5万亩。同时做好项目区水稻稻飞虱、芒果细菌性黑斑病、果实蝇等重大病虫害监测,对5000亩重大病虫害监控区开展现场防治技术指导25次;安置5000套果实蝇性诱装置,对5000亩芒果园进行果实蝇的密度监测及虫害防控。项目实施过程中,相关单位每周2次对病虫害不间断监测,安置性诱装置及用无人机进行生物农药飞防,目前已完成5000亩防控目标任务,防控效果达到95%,指导服务满意度100%。

  据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实施区的农药均采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配方,杜绝使用高毒农药,既降低了农户的防治成本,增加了芒果产量近20%,也减少了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提高了芒果品质,农户卖出价格比市场价每公斤高出1.2元左右。同时,农药包装污染得到解决,每亩平均减少30余个包装袋,农药包装回收率达到100%。项目的实施确保了区域内流行性病害不扩散蔓延、迁飞性害虫不起飞危害、重大病虫不暴发成灾。(倪国露 记者 王南桢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