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专题会会议精神 安排部署全市防汛救灾工作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7-10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贾瑞云主持并讲话 虞平出席 黄正富李群林列席

  近期,在各地抗洪救灾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对防汛减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抓好防汛救灾、安全度汛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省委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在前期部署基础上,6月29日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召开防汛救灾工作调度会,结合近期我省雨情汛情实际,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再部署、再安排。7月7日,莅攀调研的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曲新勇也对防汛救灾工作进行了强调、提出了要求。7月8日,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防汛减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专题会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并结合近期我市雨情汛情实际,再次对全市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贾瑞云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出席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正富、市政协主席李群林列席会议。

  会议深入分析了全国、全省和我市雨情汛情,要求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科学研判,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始终保持战时状态,按照疫情防控、森林防火一样的力度,群测群防,坚决做好防汛救灾、地质灾害防治和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到市委的工作要求上来,把抓好防汛救灾工作作为检验自身忠诚与决心、智慧与毅力、能力和水平的一次机遇,以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的态度,做最坏打算、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扎实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做好监测预警,牢牢把握防汛救灾主动权。当前我市已进入主汛期,降水相对比较集中,易发生洪涝、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抓好监测预警工作十分重要。气象、水利等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变化,加强会商研判和精准预报,及时发布预测、预报、预警信息,为做好灾害应对提供重要决策依据。要落实好群测群防体系,抓好预警监测工作宣传培训,既运用先进技术,又结合传统手段,确保预警设备会使用、信息发得出、人人收得到。要抓好排查应对,提升综合应急处置能力。要持续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紧盯大江大河、地质灾害隐患点、尾矿库、水电站、病险水库、重点道路桥梁、重大工程施工现场,以及村镇、集市、学校、医院、旅游景点、撤离救援道路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设施,扎实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确保不放过一个疑点、不错过一个盲点、不留下一片空白。对排查出的各类险情隐患,要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开展排危除险治理,建立隐患台账并动态更新完善。要全力做好临灾避险工作,广泛开展军地、地企、社会联动防汛救灾大演练和识灾、防灾、避灾宣传培训,增强群众临灾应急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严格执行“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主动避让”原则,落实落细汛期风险管控措施,果断有序组织应急避险,坚决避免因灾造成群死群伤。要扎实做好抢险救灾准备,结合森林防灭火工作,完善应急预案,细化防灾、抢险、撤离、救援各项措施,按照实战化要求做好各类救灾人员力量、装备、物资准备,建设完善相关基础设施,保证撤离救援道路通畅,确保一旦发生灾情能够快速出动、按时到位、高效抢险,做到“水火并治”。要压紧压实责任,做到无缝衔接、形成合力。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肩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值班值守、抓好统筹调度,一旦发生险情要做到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立足职能分工,主动担当担责,既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做到补台补位、联防联动。防汛部门和有关成员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好信息上传下达,及时上报重要信息,确保全市运行有序、社会大局稳定。各级党员干部要严守工作纪律,对值班不在岗、预警不到位、命令不服从、发现问题不整改、排查工作不彻底、应急处置不及时、漠视群众利益诉求等行为,坚决依法依纪予以严肃处理。

  市政府副市长,有关市级部门和县(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吴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