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法院积极履行职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7-10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记者近日从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2018年以来,我市法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妥善化解民商纠纷,维护公平竞争、鼓励诚信交易,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今年5月,全市法院共受理民商事案件36108件,其中涉企案件20893件,占57.86%,审执结34481件,结案率95.49%;市法院受理民商事案件4135件,其中涉企案件2897件,占70.06%,审执结4035件,结案率97.58%。

  据了解,近两年来,我市两级法院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了解掌握民营企业司法需求,制定出台《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两城”建设提供司法服务保障》等工作意见,严格执行《为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提供保障意见》,认真实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司法工作指标指引体系》,在全省首创府院联席会议涉企案件会商机制,常态化开展涉金融专项审判执行活动,扎实推进破产、执行等工作高效开展,切实服务“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强化诉讼服务建设,构建线上、线下相融的立体诉讼服务体系,提档升级6个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乡镇(街道)“法官便民工作室”“法官便民工作岗”100个,全面形成“一心多点、全域覆盖、联网运行、就近服务”的网格化诉讼服务格局。

  同时,依法惩治侵犯民营经济及民营企业家,职务侵占、商业贿赂、挪用资金、黑恶势力犯罪团伙向民营企业收取“保护费”、暴力讨债等侵犯民营企业权益等犯罪行为,净化市场秩序。树立正确商事裁判理念,妥善处理企业买卖合同、金融借款等民商事纠纷,妥善审理产权保护案件,平等保护民事主体权益,激发和保护企业创造力,促进企业升级转型产业结构转型。严格执行行政处罚权限和执法权限规定,妥善审理涉企行政案件,依法监督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依法维护民营企业经营自主权,推动建立公平公正的竞争秩序。灵活运用执行措施,牵头制定攀枝花市《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建立全社会同惩失信的联动机制,集中开展“执行大会战”等涉企债权兑现专项执行行动,实现依法履职与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相统一。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全面建成审判流程、庭审直播、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实现人民法院诉讼活动的全程全域公开,切实提升司法透明度。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围绕“八种本领”“五个过硬”要求,开展岗位练兵,完善在线学习机制,不断提高法官商事审判能力。(记者 刘鲲)